文:王冠樺

二十年後的同學會,你想怎麼介紹你自己 ?
開源、選擇好工作、家庭資產配置,學會從「錢」的角度整理和規劃人生。
由具體的理財方法入手,從而理順生活,提早達到財富自由。
~ 長投學堂創始人 水湄物語

 「理財」只是關於錢上面的問題嗎 ? 這幾年在協助朋友財務規劃與處理財務問題的時候,Grace發現理財這件事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不論是「收納」與理財、或「生活價值觀」與理財,理財所關聯到的似乎不是只有金錢這麼簡單的事。偶然看到 這本書的書名「理財就是理生活」時著實的讓Grace好奇,好奇著作者 水湄物語 如何看待「理財」與「生活」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理財就是理生活』這本書的前言,作者標示著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致富思維,所以作者 水湄物語 給予年輕人的三點財務建議 :

一、正視金錢,越早越好。

二、投資自己,樹立個人品牌。

三、把握青春,年輕是你最大的財富。

在人生起步就透過理財學習,開始正視金錢,重塑自己的金錢觀,從具體的理財方法著手,領悟背後的財富思維,最後將其延展到生活中的每個面向,就是理好我們生活的方法。

所以什麼是理財呢 ? 應該把它當作一種思維,去認清生活的根本,從源頭解決問題。Grace在閱讀「理財就是理生活」後,整理作者的五個財務觀點與你分享 :

觀點一 : 複利思維
不靠死薪水來生存,想辦法讓錢為自己工作,讓自己不怕生病失業,也不因為錢而受制於人,能夠自己從容不迫的生活。而複利三要素為時間、本金與收益,除了在金錢上的複利外,關於人生的複利我們也不得不在年紀輕時就要開始思考。
: 複利的計算公式 : 收益 = 本金*(1+收益率)時間

  1. 金錢複利
    不同起始年齡投資的複利收益對比告訴我們,理財開始的越早,透過複利的威力,你也就能越快、越輕鬆地實現財務自由。
  2. 人生複利 :  
    努力讓自己變得比從前更聰明、認真、出色的完成自己的任務,進步雖然慢慢的,不過卻能夠為快速進步打好基礎。透過年輕時投資健康、知識與人脈這三種資產。「健康」才能長壽,享受到自己收穫投資的果實。「知識」就是力量,學習知識要系統化,閱讀一本經典圖書讓我們有意識的構建自身的知識結構,鍛鍊自己系統化的能力。 「人脈」讓人們過得開心幸福,包括婚姻和睦、親友之間關係融洽。

觀點二 : 財富自由無法速成,你得這樣準備。

  1. SMART原則確定目標 : 
    一個好的目標應該是具體的S(Specific)、可量化的M(Measure)、可達成的A(Attainable)、有相關性的R(Relevant)、並有截止日期的T(Time-bound)。目標拆解的越詳細、越具體,實現的難度就越低,執行也就越容易。
  2. 掌握思維工具 :
    理財就是理生活,理財的思維可以應用在生活各方面,在時間配置、自我增值、開源變現、職業選擇以及財務規劃五個系統。除了熟練掌握了理財投資的方法,還可以將財務思維靈活的應用到生活中。

觀點三 : 時間,比錢更寶貴
  1. 時間是稀缺資源,你得抓大放小 
    人的時間是有限的,如何聰明的規劃時間,在最短的時間內創造最大的價值,同時享受生活,給未來創造更多的回憶。我們必須學會「比較和取捨」,所以選擇很重要。釐清最重要的事,以終為始,才能實踐自己的目標。
  2. 找到你人生最重要的事 
    巴菲特說如果一生中只能做二十筆投資,你會投資什麼巴菲特的投資特色就是以靜制動,因為我們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所以才要「集中精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專注」,這樣投資者才會認真考慮每一筆投資,盡力做到零虧損。
    所以如果一生只能做最重要的事,你會選擇做什麼呢 你可以運用下列的方法,幫助自己找出最重要且要執行的事情 : (1)優先列出所有想做的事項並分類。 (2)精簡每個類別裡的事項。(3)完成它。
  3. 借用願望清單,幫助目標實現
    設立願望清單的三個原則及需求分析 : (1)拆解、聚焦聚焦到每一周,每一天。(2)設置目標階級低層級的目標容易完成,會激勵自己向更高難度的目標邁進。(3) 設置獎勵機制,讓獎勵與目標之間相互關聯 :  解析自己的需求必要、需要和想要想解決問題要由內心出發。

觀點四 : 成長思維,區分你的能力圈與舒適圈

  1. 最好的投資,是投資自己 
    你唯一的資產就是你自己,最好的投資也是投資你自己;投資自己,學習投資技能,並擁有把投資變成資產的能力。而這些投資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將成為你的資產,在未來會給你回報。
  2. 盤點個人資產負債表,換工作的必備武器
    我值多少錢 ? 就是我這個人創造的現金流量,這個人的價值才會被承認。而什麼帶來現金流呢 ? 答案還是資產,所以自己擁有的能力,證書或技能,應該認真盤點,清楚了解自己的資產究竟有那些,而透過學習進行自我增值。
  3. 查理。蒙格這,跨學科思維模型
    將單獨的事物硬湊起來,那麼你無法真正的理解任何東西,透過查理。蒙格「跨學科思維模型」,你的思考方式就是多元的。例如對於投資理財,很多人會直接問 : 什麼投資品項賺錢 ? 哪個股票賺錢 ? 而這些都是單一思考模式。

    如果學習查理。蒙格的思考方式,你就會知道 : 評估一檔股票或者投資品能不能賺錢,需要分析很多方面。不只是財務資訊,還有它的生態系統,例如這家投資品項背後公司的歷史、行業的歷史、管理層和員工的背景情況、外部環境和內部環境等。如此下來,才能發現別人看不到的機會。
    : 跨學科思維模型 - MMP體系 :以數學為主導的「數」的學科;物理、生物學為主導的「物」的學科;以心理學、經濟學為主導的「人」的學科。各學科並不是完全獨立的,而是互有重合和交叉。投資理財,恰好融合了這三種思維模型。
  4. 在能力圈內行動,在舒適圈外學習
    對一個人來說,如果一直學習對自己沒有難度的知識,久了就容易停止成長,這就是處於舒適區的狀態。最理想的狀態是處於學習區,學習具有適當挑戰性的內容,略有壓力,讓自己的經歷和行為達到最佳狀態。一段時間後,學習區便會慢慢變為舒適區,人也隨之成長了。

觀點五 : 你需要高價值開源法

  1. 賺錢有三法 : 加法、乘法、指數。
    (1)加法 : 賣出一份時間,例如 : 打工。
    (2)乘法 : 將每一份時間賣出更多次,例如: 網路文章、線上課程。
    (3)指數 : 將自己的每一份時間按比例賣出。
    思考讓你覺得有意義的事、做了會讓妳快樂的事、你擅長的事 :,由中找出自己的「核心關鍵字」,圍繞著關鍵字,開始一系列的嘗試,並結合自己的興趣和市場分析。找尋交集後,由這個「目標定位」,再來按照SMART目標法,制定相應的短、中、長期目標的規劃。
  2. 三維分析法,有前途也有錢途。
    透過查理。蒙格的逆向思維法,盤點自己在找工作和理財過程中常犯的錯誤,繞開它就離正確的道路不遠了。盤點大家在找工作和買股票的過程中常犯的三大錯誤。
    常見錯誤一 : 跟風聽說,迷信光環。建議讀懂量化指標 ,毛利率、ROE
    常見錯誤二 : 單一判斷,不見全貌 。建議多方比較、知彼知己。
    常見錯誤三 : 孤注一擲,不留後路 。建議設立安全邊際,給自己一個空間進行曲線救國。

 

Grace小提醒

「以終為始」先思考自己想要的人生樣貌,由畢業開始每個月不間斷拿一筆錢進行儲蓄或投資,平常存錢但也不忘過生活,除了不斷創造自己的薪資收入之外,學習理財知識也刻不容緩;透過投資與複利的效應,隨著年紀的增長越會像滾雪球一樣勢不可擋,在學習財商知識時找尋正確的方式學習,也掌握必備的理財技巧,對於年輕人在理財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擁有經濟的獨立,也讓我們擁有自己生活與人生的選擇權,我們的人生將更精采又繽紛喔。


作者
王冠樺

現職 :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經歷 :
金融保險92 ~ 今,
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講師、
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AFP理財規劃顧問、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七屆財富管理競賽優等、
第八屆財富管理競賽第二名、
FPAT2021理財規劃書競賽 個人組優勝、

Grace財務筆記」部落格
https://guanhualife.blogspot.com/

 Grace。財務筆記 粉專
https://reurl.cc/MN1DDX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