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玉茹CFP


如果在美股券商投資賺了錢,到了5月報稅月的時候一定要申報納稅嗎?
如果申報了,又一定會繳到最低稅負制的基本所得稅額嗎?

這個問題無法直接回答要或不要報稅,要繳或不用繳基本所得稅額,因為最低稅負制的基本所得稅,不單單只是看海外所得≧100萬或是670萬扣除額,這兩個數字而已,還需要與我們的綜合所得淨額、特定保險給付、私募基金交易所得……等其他所得一起計算,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所得稅最低稅負制的重點吧!

一、什麼是最低稅負制?

使過度因租稅減免而繳納較低之稅負,甚至不用繳稅的公司或高所得人,都能繳納最基本稅額的一種制度。目的在於使有能力納稅者,對國家財政均有基本的貢獻,以維護租稅公平,確保國家稅收。

二、所得稅-最低稅負制重點

三、判斷是否繳納基本所得額3步驟

四、案例試算

案例試算1:小王110年收入150萬,配偶為家庭主婦無收入,育有1子,尚在讀幼幼班(4),並扶養滿70歲已退休的爸爸媽媽,111年如何報稅較有利?

案例試算2:呈上題,若小王另外還有海外所得670萬,是否需要繳納基本所得額呢?

五、玉茹的話

計算最低稅負制的基本所得額,除了要區分是海外資金或所得之外,在境內的綜合所得淨額為多少也會影響整體的計算,現在國稅局與各大機構資料都有連線,納稅義務人有義務申報繳納稅捐,並在在規定期間內申報,否則國稅局核課期間可追稅5年或7,千萬不要以身試法唷!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活動召委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著作:
AFP CFP核心知識點一次掌握

部落格:
艾利財稅。悄悄說
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