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pexels

文:林靖傑 


今年農曆年後,疫情看似逐漸趨緩,日常生活可以逐步恢復常軌。不想,在這大多數嚮往和平的世界氛圍下,二月二十四日發生戰爭!

從一開始新聞消息評估不會開戰,至二月二十四日,第一顆飛彈發射出去,正式宣告這場戰爭的開啟。而後,普遍認為兩方軍事實力落差巨大,這場戰爭應是閃電戰,很快的一週內可能就結束。結果烏克蘭人發揮全民保衛國家的態度,硬是一邊全力防守、一邊不斷向外求援。接著歐美為首開始展開,除了直接派兵參戰以外的各項援助,包含對俄羅斯的各項制裁。也因為如此,將這場戰事的時間拉長,具體何時會結束,甚至戰爭是否會更加擴大,沒人說得準,考驗各國領導人的政治、外交手腕。

現今已是全球化、地球村時代,縱使是區域型戰爭,除了戰爭的國家有影響之外,也會對全球造成影響。尤其當戰爭時間越長,對全球的經濟影響也會越大,而且這個影響會越來越全面性。

這樣全面性、避無可避的事件,背後帶來的風險就是系統性風險


圖片來源:pexels

什麼是「系統性風險」呢?最早起源自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福塞斯·夏普(William F .Sharpe)將其區分、定義出來。當接觸投資學時,一定會遇到這位夏普先生,因為他是著名的資本資產定價模型(CAPM)的奠基者之一,同時發表鼎鼎大名的夏普指數(Sharpe ratio)。

「系統性風險」一詞是夏普先生,將同為199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利·馬可維茲(Harry Markowitz)先生提出的資產組合理論中,有關資產風險的部分,進一步分為「系統性風險」與「非系統性風險」。

夏普先生認為當資產因為整體大環境的政治、經濟、社會等因素,造成變動時,由於是整體市場的變動風險,因此稱為「系統性風險」。這樣的風險是整體大環境變動造成的,無法透過資產分配、多元投資組合等分散方式,減低風險對資產的影響。(無論怎麼分散,都還是在大環境、整體市場中)

「系統性風險」具有以下特徵:

  • 共同因素引起:如上所述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小至一個國家、區域,大至全球,並非單一公司所引起。
  • 整個金融市場都有影響:從單一國家地區的市場、指數,大到全球的交易市場,都有機會影響,只是影響的大小差別。
  • 無法藉由分散投資避免:既然是共同因素引起的全面性影響,不論如何分散投資,都在市場內,無法完全避免,只是根據分散的比例不同,受到的影響有大小之別。

近代著名的系統性風險事件,如:2000年網路泡沫、2003SARS疫情、2008年金融海嘯、2015年美國自金融海嘯後首次升息、2020COVID-19疫情、2022年俄烏戰爭等。

從上述事件中即可發現,都滿足以上三項特徵,都帶來全球性的影響。

那麼,「非系統性風險」又是什麼呢?相較於系統性風險的全面性,這是指單一產業或公司的特殊風險,有以下特徵:

  • 特殊因素引起:公司內部經營管理、財務、產業發展等因素。
  • 對單一產業或公司有影響:由於是公司內部因素引起,非外在市場因素,只會造成單一公司或產業影響。
  • 可以藉由分散投資避免:既然是單一公司、產業的影響,即可透過分散投資,將風險降低甚至避免。

近代著名的非系統性風險有柯達照相、Nokia等,都是單一產業、公司的發展性風險,與全球市場沒有關係。


圖片來源:pexels

基本認識「系統性風險」、「非系統性風險」之後,在投資上應該要怎麼做呢?

首先,需要有一個認知:沒有真正無風險的投資,想要獲得報酬,必須承擔一定的風險。至於風險應該承擔多少?因人而異,依據每個人自身的財務狀況、心理素質、設定的財務目標等有關。實務上,當我談到投資,最後都會問一句:晚上會不會睡不好、睡不著?如果會,這個投資就不要做!

再者,當了解這兩種風險後,可以檢視自身的投資標的組合,多少比例會受到系統性風險影響;多少比例會受到非系統性風險影響。通常主動投資的自選標的方式,會承擔較多的非系統性風險;反之,以跟隨大盤的指數型被動投資,則是承擔系統性風險。

第三,每天充斥著各種事件、資訊,可以有獨立判斷能力,知道該事件是系統性風險,還是非系統性風險。有能力判讀之後,便可知道自己的投資組合是否需要調整。

回到俄烏戰爭,戰爭很快結束或變成持久戰,分別會產生什麼影響呢?歡迎各位留言分享討論。


作者:
林靖傑  

江湖暱稱:
鋼鐵紳士

現職: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台灣理財促進會活動召委

經歷:
金融從業9年、理財周刊、好險有錢網站作者

主要服務:
從生活揪出財務漏洞,擺脫月光消除投資理財盲點,讓財富有效提昇協助個人工作室,獨資公司、公私帳務分明,解決獲利不清困擾家族財富傳承分配,降低家族成員紛爭全生涯理財規劃,重新拿回金錢、人生主導權

部落格:
https://linccj.blogspot.com/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Irongentlemanlin

 LINE@

Facebook
財務管家鋼鐵紳士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