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冠樺

我的工作其實就是留心,
看到我們尚未看到的事,
我永遠試著看我們視若無睹,
並且低估了趣味性和價值的東西。
                                                                           
 ~ 藝術家  妮娜。卡查多莉安

周邊的事物離自己很近,但我們很少「靜靜體會」「細細品味」,隨著年紀開始增長,也隨著自己開始填寫自己的「財務報表」之後,除了釐清自己的金錢數字外,也促始自己仔細思考關於自己的財務目標。在人生目標中離多數人較遙遠的計劃  - 「退休」這件事,除了錢可以比較有具體的數字之外,退休時的興趣與生活若沒有提前思考與體會,我們很容易在退休到來時才驚覺「準備退休」的重要性。

在優先釐清自己的財務現況後, Grace 除了體悟到退休金的準備不能等之外,關於退休的其他要素如健康的身體、興趣的培養與老友的陪伴等重要因素也等不得,因為找尋興趣與伴侶需要時間,也需要嘗試與取捨,才能在我們退休前準備好退休時須要具備的各種元素。

「漫遊」與「旅行」是這幾年來Grace在興趣培養上的發掘,以前以為玩只是喜歡與不喜歡而已,後來發現原來連「玩」這件事也是需要學習的。學習著計劃、學習著選擇旅伴、學習著了解自己玩的模式……等,透過漫遊與旅行可以觀察」、「可以發覺」、「可以感受」、更「可以體會」觀察於同一塊土地上不同的人文,發覺於每個生活中的小事物有它不同的風情,感受當下自己的情緒與周遭的氛圍,體會到人事物的那一瞬間與永恆。

因為財務計畫後,開始讓自己「有計劃地」培養未來退休的興趣,在過程中得到開發自己與認識自己的機會,旅行前的計畫、旅行中的感受、旅行後的回味與紀錄,竟然也意外地得到朋友的共鳴;或許有些人與Grace一樣,過去因為少於了解「玩」的意義,而錯失了許多體驗人生的機會。隨著自己的旅遊記事與照片,能帶著朋友先「視遊」,讓朋友們開始體驗生活、開始計畫自己的興趣、開始思考自己的老後,這好像也是一件讓彼此都成長的方式。

最近Grace帶幾位朋友一起漫遊台北的「赤峰街」,雖然生活在這個城市但也少有機會慢慢地認識它,這次我們決定一步一腳印來認識過去的「打鐵街」今日的文青「赤峰街」。這次的旅程我們先設定由中山北路至承德路、民生東路至南京西路的這個區間。

赤峰街是屬於大稻埕分支的邊緣,早期開放外國貨物與台灣交易,因為貨物的往返以大稻埕為中心開始築居,而大稻埕多為商家經營南北雜貨買賣,居住多為貴族與商家,一般的庶民則由大稻埕邊緣開始築居。日據時代有許多維持民生需要的加工廠在此林立,成為各式金屬材料的集散地; 當地許多居民靠著撿拾輪船廢鐵、販賣鐵管、馬達及一些自製的五金小零件做生意維生,因此當時稱為「打鐵街」。

今日我們在赤峰街越靠近承德路的街道裡,還是有許多的輪胎廢鐵回收店,隨著靠近而飄來的油氣味,更讓我們可以感受當時屬於這裡的特殊生活風「味」。赤峰街的巷弄間,老宅小店、日據時代的建築、以及新潮文化的甜點烘培坊,呈現一種今昔交錯的存在,漫步於每條街道中,可以放慢腳步享受城市中少有的「悠閒氛圍」,更能透過「觀察」,發現舊式建築物在建造時的特色與時代文化,不論是雕刻式的牆面雕花、不同紋路的花窗、以及屬於那個年代特色的拉門與窄門,也能透過觀察發現到現代城市文化中的小創意……等。

中午我們到老饕朋友介紹的川畝園麵食館用餐,還好我們在店家11點開門不久就先來享用,因為中午的人潮真的是很多啊,下次到訪的朋友們建議可以嚐一下店家的小米粥、鍋貼與蔥油餅,香酥的外皮有著酥脆的口感,多汁的內餡吃起來很順口;店家的特色小吃很多元,大家可以一起點餐再分食,可以嚐到各種不同的菜色。

「漫遊」顧名就是放慢腳步慢慢遊玩,可以透過「慢」來體會一個地方的文化,與感受一個地方的風情,建議下半天大家可以找一間自己喜歡的咖啡店,三五好友可以聊著也可以放空著、感受著店家想呈現的樣貌與氛圍、品嚐著一家店想要傳達食物上如何的味道;所以當天Grace就特別找了別具一番風味的卜卜咖啡店作為我們對赤峰街的探索體驗,卜卜咖啡店是一間由老宅改建的咖啡店,二樓是咖啡店,一樓則是生活器皿專賣店舊目立屋。店內的裝潢很有質樸感,白色的牆面配著木質的陳設,餐具更是具日式風味的器皿樸實又輕巧,是一間讓人視野舒服,又讓人愜意的休憩處。

透過退休生活與興趣的培養,可以找到同質性的旅伴,透過事先了解自己,可以知道自己是享受旅遊會友的感受,還是想享受高規格的旅遊品質;由旅遊的性質與過程來計算退休時自己需要的娛樂費用要多少,又在現在應該要如何準備。例如 : 這次市區的旅遊一次的花費需要300元,在退休後可能每周與朋友一次這種放鬆的行程,則每月需要的是1200元,對於一位現在40歲開始準備退休的人來說,在通膨3%的情況之下未來每年見面喝杯咖啡需要的費用是30150元,退休後若生存25年的時間總計需要75.4萬元左右;若還有聚餐、旅遊住宿與交通的,則需要視每個人的喜好與需求另行計算,透過興趣的培養來提早準備退休時所需要的費用,在退休到來時才能又有興趣又有錢,可以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事。

每一個學習都是未來的養分,做好每一個當下,也是堆疊自己未來的能力。Grace在求學階段學習了一點美學與攝影,在工作階段學習到計畫與活動安排,在財務退休的養成中學習到興趣的養成與健康的重要,在興趣培養的過程體會到觀察與感受;現在開始一點一滴的堆疊,在我們達成財務自由或退休的年紀之後,除了解決錢的問題外也能精采生活與樂活人生,「以終為始」現在讓我們開始為自己計畫與嘗試吧


作者:
王冠樺

經歷:
金融保險 , 92今,
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講師、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AFP理財規劃顧問、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第七屆財富管理競賽優等、第八屆財富管理競賽第二名、FPAT2021理財規劃書競賽 個人組優勝、

部落格:
Grace財務筆記」部落格版主。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