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田臨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22/04

文:蔣竣植 CFP 


真的有可能在45歲就退休嗎?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覺得這是天方夜譚!但若沒有把「退休」這一件確定會發生的事放在心上,無論到了幾歲,都無法確實過上退休的生活。然而,退休並不單單只有「錢」需要準備,還包含了生活重心的有效改變、退休心情的確實調適、人際關係的親疏調整等,都讓退休成了必須及早準備的大事!


第一堂課:渴望

除非你的渴望夠強、夠大,否則現狀不會在一覺醒來就自動發生變化。

先不講嚴肅的退休,先談是否想改變目前一成不變的生活?有多「渴望」改變,就有多大的機會實現。因為這包含了對未來某個目標的熱情、執行力、堅持……

退休之後你是誰?若你的生活重心長期以來都放在工作上,一旦離開職場,少了可以依賴的重心,該如何與自己相處?你已不是名片上的那個人,你的名字前面少了職稱,少了習以為常的工作壓力,看似有著放下重擔的輕盈,實際卻有如浮在踩不到地的水面上……

第二堂課:金錢觀

是否願意減少工時和收入,使這樣的安排變成可能?

退休需要錢,但這金額取決於退休後所想要的生活品質。巧的是,退休後想要的生活品質其實不過是現在的生活品質的延續罷了,換言之,若現在的生活開銷不小,退休後其實也省不到哪裡去!

所以,盼望著能有筆大額的退休金,就同時意味著離開職場這件事依舊遙遙無期,因為你必須持續工作才能保有持續的收入,以及累積退休金的可能。當然,這前提是你有認真準備退休金……

第三堂課:理財規劃

理財不是賭博,輸贏憑恃的不是一翻兩瞪眼的運氣,而是一點也不刺激、不好玩的紀律和耐心。

作者建議透過三張表,讓自己確實了解錢的流向,是被花掉了?還是被存下來了?

  1. 生活記帳表: 了解日常生活開銷的項目,也藉此對未來能編列相關預算。
  2. 收入支出表: 了解收入項目、金額,以及各支出佔收入的比例是否合宜。
  3. 資產負債表: 了解資產及負債的項目及比例,其金額變化是否符合預期。

不過,若是退休的狀態,或許會少了薪資收入(但可能還有兼職收入等),僅剩被動收入(社會福利、個人理財工具);或許負債的欄位數字理當已清空(降低退休時的經濟壓力),但資產的欄位數字依舊穩健(在增長與變現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投資不要聽別人的,要聽自己的

但在聽自己之前,要做到目標設定,唯有目標,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要做到了解工具,唯有了解,才知道自己是否能扛住風險 ; 要做到保持耐性及紀律,唯有耐性及紀律,才知道枯燥的投資策略其實並不容易執行。

作者也建議務必要購買一間「自住的房地產」,一個可令自己引以為傲,並甘心付出努力的地方。因為有了清償房貸的這個目標,會讓自己更有自信,更加努力在工作上。或許讓我再多補充一點,就是上述的前提,是購買一間「符合目前個人財務現況」的房子。

足夠的醫療和人壽保險

按實際需求補足缺口,不必訂得過高,但至少要能無後顧之憂,退休後不為醫療費用而煩惱。當然了,這一切若能及早規劃,所付出的成本就越少。

財富不見得能創造快樂,快樂卻能創造財富。


第四堂課:自發性簡樸

若平常的消費習慣不佳,該如何讓退休後的生活能做到簡樸?退休後的一切,不過僅是退休前生活模式的延續罷了。唯有透過簡約的生活、降低生活的物慾,才有機會達成退休資金準備的可能。更重要的是,這一切的改變是出於「自願」,確實體會其實你並不需要在意他人的眼光、並不需要承受同儕在物質上比較的壓力,無論是現在的生活,抑或是退休後的生活,過活的其實一直都是自己,不需活在他人的指指點點。書中有段話我個人覺得寫得很好:

「簡不是物質的匱乏,而是精神的自在;樸不是生命的空虛,而是心靈的單純。」


第五堂課:閱讀與旅行

透過閱讀,可摒除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我們遨遊在文字中,博覽古今中外的大小事。

透過旅行,可打破被侷限的生活環境,讓我們學習用眼、用心來體會不同的生活環境。

而閱讀與旅行,並非退休後才能做的事,或許都能當作是在培養一種新的嗜好、習慣吧!視野一旦廣了,想法也更多元,或許退休並非過去所想像的那樣!

第六堂課:職志

你找到退休後想做的事了嗎?一個不需要收入,也能讓你廢寢忘食,在過程中也能充滿喜悅的興趣。作者提到,這是所有退休該做的準備項目中,最常被忽略、也最不知該如何準備的一項,而這一項被稱為「職志」,一個讓你願意一輩子做下去的事。多聽聽自己的聲音,找出自己內心的渴望,這不容易,但很重要!

第七堂課:健康管理

退休後有兩筆錢需要準備-生活的錢&生病的錢。對退休生活而言,一切的習慣源自於退休前的生活狀態,退休後的一切不過是退休前的延續罷了,認真面對個人的財務管理就成了一輩子的功課。而生病的錢,一部分可轉嫁給過去所規劃的商業保險,另一部分或許要透過自行準備才可完成。而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才能降低生病的可能?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嘗試戒除生活的壞習慣,例如戒煙酒、戒熬夜、戒大魚大肉等,似乎又指向目前的生活習慣充滿著許多調整的空間。畢竟有著健康的身體,退休後的一切也才有意義,不是嗎?

第八堂課:人際關係

求學期間,教室內的同學很自然會成為我們的朋友;工作期間,過去的部分同學可能會延續聯繫,而職場上的同事,其中也不乏有因患難與共而成為朋友;但退休後,還有誰是我的朋友?

當離開職場、少了名片、利益消失,很多過去的頻繁互動減少了,再加上每個人的退休進度不同,能持續保持聯絡的朋友,作者提到必須基於「信任」與「互惠」的基礎底下,才有維持保有退休後「人際關係」的可能。

當然,其實退休後也需嘗試學習和自己「獨處」。能享受獨處的人,才能懂得如何與他人相處。反之,整日都需要熱鬧相伴的人,卻常會害怕寂寞、恐懼孤獨。

而退休前與另一半的互動狀態,也會關係到退休後的生活,畢竟過去仍在職場時,夫妻倆或許僅有在週末有長期相處的時間,但退休後能相處的時間大幅增加,對很多人而言,可也是一種全新的「生活互動模式」。

第九堂課:選擇居住地

若你是目前已有房產的讀者,或許退休與繳完房貸的時間點差異不會太大,但「窮得只剩下房」的尷尬,會不會是準備退休時的心情寫照?長期以來的資金都集中在房地產,待準備退休時,會出現「僅有房產、卻無現金」的窘境。作者建議可跳脫「已習慣目前生活的一切,無法搬家」的這樣思維,退休後可考慮遷至其他的縣市,透過空間相對小、房價相對低的房子,讓兩間房子之間的差額,成為退休金來源之一。這不容易,但若你正在準備規劃退休相關生活,居住地或許是個關鍵因素。

第十堂課:放下

健康、金錢、快樂等構成退休三要素,看似獨立的三個項目,其實卻是彼此循環發生且高度影響我們的退休生活。一般而言,較健康的人較快樂,較快樂的人較有錢,較有錢的人較健康。金錢,由長期以來的價值觀、金錢觀所影響;健康,由是否願意從調整飲食、培養運動習慣做起;快樂,就要從心出發,重新看待生活周遭的一切,找到退休的重心。

退休,從來就不是徹底休息,不過是換件事情來做罷了,找出能讓自己「退而不休」的興趣,找到人生的價值所在。

你,開始為退休做準備了嗎?

「現在都被錢追著跑了!想不到退休那麼遠的事啦!

 

若這是內心話,定期檢視一下目前的財務狀況吧!


作者:
蔣竣植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碩士

經歷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一、二屆經濟日報全國大專盃/技專盃財富管理實務案例競賽評審
台北大學企管系、輔仁大學、醒吾科大、育達商職等專題講師
致理科大財經系投資型保單證照、理財規劃實務等課程兼任教師、模六證照班講師
經濟日報周末理財版專欄作家、理財+1課網站、方格子網站專欄作家
好險有錢、SMART致富月刊專欄作家、鏡週刊財經專欄諮詢顧問
科技業、飯店業、壽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銀行業等特約講師
NEW98.1財經晚點名、中廣103.3理財生活通等廣播節目來賓

部落格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