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財好聲音-麥道森

「今年還好嗎?」

「不要再說了,都已經不是月停了,都快到年停...

這個是今年麥道森,跟以前操盤單位的同事在聊的時候,大家紛紛地抱怨,提到今年的市場狀況,很多的突發事件(戰爭、升息、通膨...),因此績效不佳。

所謂的月停指的是月度停損金額,一旦當月份操盤虧損金額達到月停,就不能交易(停權),或者需要強制減少部位,而2022年的情況,讓很多操盤手都快達到年度停損金額,也就是說今年都不能再交易了。這個意思是,即使未來市場轉佳,即使看好也不能買。

但,如果你是理財顧問或一般投資人,你不需要擔心,你並不是操盤手,你也沒有交易單位的停損規定,那你該做什麼呢?記得以下幾點。

  1. 這曾發生過
    歷史上,股市每10年至少出現下跌20%的機會有兩次。在2008年房市泡沫爆破後,標普500在接下來兩年裡下跌近57%。對於投資者來說這是個非常糟糕的時期,但因為這下跌並沒有維持太久。接下來呢?

  2. 下跌、反彈、超越高點
    接下來八年,股市價值翻了近3倍。

  3. 風險和報酬是相關的
    資深的投資者都知道,市場下跌之後,才會有空間,其實背後的意思也是風險出現了,報酬也就出現了,也就是說風險和報酬是相關的。這就是股票資產的特性,股票的風險最高,那些選擇投資股票的人,並必須承擔股票的特性。現在市場看起來很糟糕,但是放長遠(時間)來看,現在根本沒有那麼嚴重!
     
  4. 專注在達成理財目標
    很多人常常將自己的證券帳戶每天打開來看,麥道森覺得這不是很好的做法,時常關心你的每日投資損益,會讓你忘記你投資的目的,你投資的目的不是每日損益,而是要達成你的理財目標。
    試著將你的理財目標列下來,如果你不知道你的理財目標,找個舒適的角落、點杯咖啡,想像一下,好的房子、給你的孩子好的教育,或者舒適的退休生活。

  5. 控制你能控制的
    沒有人可以預測明天的股市,但是你可以透過你的投資策略,控制股市變化對你情緒的影響!
    擁有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以長期目標來說,像是退休,你如何在你的投資組合裡將你的錢分配進股票和債券基金是很重要的。

  6. 繼續存更多錢
    你可以透過存更多錢來增加達成你目標的機會。為了有舒適的退休生活,建議你每年將薪水的12%15%存起來。

  7. 降低你的成本
    如果你的投資工具屬於高成本(如管理費),想辦法降低。如果你手上有共同基金投資組合,歡迎跟理財好聲音聯繫,我們可以協助你找到對應的ETF來降低你的成本!
    有關共同基金如何分析,台灣普遍有因為業績而對客戶胡亂銷售,該如何診斷你手上的共同基金,可以參考麥道森文章。
     
  8. 不斷深呼吸
    麥道森永遠記得這個日子,2015824日,當時麥道森主持的實驗基金,早已定好投資策略:核心資產(70%)加上衛星資產配置(30%),但是當時的投資環境惡(中國股災,台股在四個月內,從萬點一路跌到7000多點)。
    實驗基金的顧問問我說,希望把核心資產的比重從70%減少到50%,也就是說要認賠核心資產配置(IVV…等)。麥道森就請大家深呼吸,回顧當初的投資策略,核心資產的目的:待在市場,僅需靜待再平衡。

結論:不要被股市下跌情緒勒索!

類似的深呼吸練習,各位遇到股市下跌時,都應該靜坐深呼吸,不要被股市下跌對你情緒勒索!

 

作者:
理財好聲音-麥道森

現職:
美國證券分析師
CFA、台灣證券分析師CSIA、台灣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中國CFP國際金融理財師。

經歷:
曾任職證券公司海外交易部,管理資金近新台幣十億元

財子學堂、商業週刊、關鍵評論網專欄作家。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