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Katerina Holmes

文:邱玉茹CFP

教師Jennie任職的學校,工作內容繁重,大家都想趕快下班回家休息。而學校課後班(課後照顧班)所需要的人力,時常讓教務處感到捉襟見肘;Jennie覺得可以協助稍緩尋找教師的難題,不過她又考慮到如果接任課後班後,年收入變多,會不會超過目前課稅級距,而導致要繳更多的綜合所得稅?

教師Jennie的擔心是否合理呢?教師所得免稅項目和一般勞工有些微的不同,您是否知道薪資單項目中,哪些可以免納所得稅呢?一起拿出薪資單,核對一下可以省下多少稅吧!


一、教師免稅所得
  1. 主管加給(導師費、職務加給、教保費)
    教師加給的種類分為三種:職務加給、學術研究加給、地域加給,只有主管職務加給(校長、主任、組長)),以及導師職務加給,依財政部的函文規定免納所得稅。
    偏鄉的「地域加給」則需要按《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3類薪資所得課稅。
  2. 房租津貼(實物代金)
  3. 國內外進修補助費
  4. 考績獎金與年終獎金
    考績獎金與年終獎金屬於「主管職務加給」或「導師職務加給」的部分,依財政部的函文規定免納所得稅。
  5. 交通補助費
  6. 加班費(加班費性質的鐘點費)
  7. 公教人員保險之保險給付所得
    《所得稅法》第4條第7款規定,公教保險之保險給付所得,免納所得稅;保險給付包括:失能給付、養老給付、死亡給付、眷屬喪葬津貼、生育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8. 其他所得
    中小學及幼稚(兒)園教職員工支領各項給付徵免所得稅一覽表

二、什麼是「加班費性質的鐘點費」?

教師加班費性質的鐘點費免納所得稅,包括學期中時數、寒暑假期間時數,以及例假日時段的鐘點費。

  1. 適用對象
    1.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編制內教師及聘期中之代理教師。
    2. 教師至原校之進修部(學校)、補習學校兼課。
    3. 進修部(學校)教師至原校之日校授課。
    4. 依契約進用之教保服務人員,支領課後留園加班費用應適用勞動基準法46小時或比照教師加班費時數70小時者。
  2. 可以免稅的節數(包含例假日):
    1. 學期中每月不超過70小時:換算節數,每月高中職84節、國中93節、國小105節。
    2. 寒假不超過15小時:換算節數,高中職18節、國中20節、國小22節。
    3. 暑假每月不超過25小時:換算節數,每月高中職30節、國中33節、國小37節。
  3. 加班費性質的鐘點費項目:
    1. 幼稚園,兒童課後留園之鐘點費
    2. 國民小學,課後照顧人員之鐘點費
    3. 國民中學,第8節課後輔導之鐘點費
    4. 高級中學及職業學校,第8節課業輔導之鐘點費
    5. 補習學校及進修學校,原校教師兼任之教師之鐘點費
    6. 「教育部補助國民中小學及幼稚園弱勢學生實施要點」之「攜手計畫- 課後扶助方案」,給付課後之鐘點費
    7. 國民中小學友善校園高關懷課程之鐘點費
    8. 國民中小學慈輝班之鐘點費
    9. 教育優先區計畫(課後及住校生夜間學習輔導) 之鐘點費
    10. 成人基本教育研習班之鐘點費
    11. 高中職重(補)修之鐘點費
    12. 依「中途學校教育實施辦法」規定於夜間及假日實施之假期教學之鐘點費
    13. 增列教師支領加班費性質鐘點費項目

三、玉茹的話

了解加班費性質鐘點費免納所得稅的重點後,可以得知教師Jennie接任的課後班,在不超過可免稅的時數內,並不會增加她的綜合所得總額,所以不會提高她原本的所得稅課稅級距,可以不用擔心要繳更多綜所稅。

不同的社會保險身分有不同的加班費免稅時數,以全年的加班費免稅總時數計算,勞工、教師、公務員分別如下:

勞工: 46小時 x 12個月=552小時/年
公務員:20小時 x 12個月=240小時/年
教師:70小時 x 9個月 + 25小時 x 2個月 + 15 x 1個月=695小時/年

不只是報稅前才需要關心繳納多少綜合所得稅唷!而是每個月拿到薪資單時,多留意所得明細表上是否有排除應該免稅之鐘點費所得,才不會讓自己的權益睡著囉!

學校每年1月初,會結算個人的上年度總所得,一般會由出納列出所得清單供教師核對,再向轄區稽徵機關申報,5月報稅前,一起拿出來核對吧!

註:學校是所得稅法所稱扣繳義務人(在給付日的下個月10日以前把上一月內所扣的稅款向國庫繳清),在每年1月底以前,把上一年度內按每一個所得人的所得(包括扣繳稅款)及所得類別開立扣繳憑單,向轄區稽徵機關申報;並在2月10日以前將扣(免)繳憑單填發給納稅義務人。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財政部

理財規劃,需要先了解自己的價值觀與目標,評估財務現況,再訂定適合自己的規劃,讓我們一起達成理財目標吧!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歡迎來ALICE CHIU理財規劃官網唷~https://cfpalicechiu.com/


作者簡介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第六屆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召委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
、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組

著作:
《AFP CFP
核心知識點一次掌握》、《AFP模擬試題2023年版》

專長:
個人/
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部落格:
艾利財稅。悄悄說
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