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MART  PRODUCTION

:CFP持證人 楊馥瑄

球迷期盼已久的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因新冠肺炎延期兩年,終於在20233月舉行,除了在電視前為中華隊吶喊之外,相信大家對於連外媒都瘋狂的中華啦啦隊「經典女孩」也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觀看完精彩的棒球經典賽後,緊接著就迎來國小六年級的兒子參與的教育盃躲避球錦標賽,雖然沒有「經典女孩」的應援,但我們是一群「經典家長」,連教練都說:「這一屆球隊的家長是最棒的!」其投入程度不亞於上場的球員,每次比賽家長們都出席吶喊,回家後喉嚨痛個幾天;能夠錄影的比賽就錄影回來跟孩子們討論哪邊有進步,哪裏還需要改進;在教練忙碌之餘輪班陪伴督促孩子練球;陪著他們參加各種友誼賽、正式比賽;認為對裁判判決有疑慮時挺身而出;在孩子因為沒有取得最佳成績而落淚時,自己偷偷拭淚並且不忘告訴孩子:「輸贏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沒關係!下次再努力」、「你很棒」,而我很榮幸的成為其中之一,認識這群可愛的「經典家長」。

比賽總有落幕的一天,但投資理財之於人生,可以說是「永不止息」。在每個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理財課題要面對,若是贏了,自然風光無限,但若是輸了,輕則資產縮水,重則一切歸零、甚至負債累累,所以每一次的理財決策,都需要謹慎為之。每個人都需要一位好的財務教練,這點相信大家都已經了解,但應援團的重要性卻常常會被忽略,「應援」,應該是從日語応援(おうえん)演化而來,日語原意是聲援、助威之意。應援團隊雖然不是比賽中最重要的一環,但是絕對能提升士氣與選手一起交織勝利的樂章,最可貴的是那份一起為著共同目標、共同努力、共同奮鬥的感覺。

當你找到合適的財務顧問,他就像教練一樣和你共同設定了理財目標,告訴你該如何做好風險管理、收支管理、投資管理,你開始朝著目標邁進,這時候就像球員上場比賽一樣,面對市場這個詭譎多變的對手,可能是出其不意的政治或經濟局勢變化,也可能是自己的心魔難以克服貪婪和恐懼,或是面對太多的雜訊、不確定的誘因,而遭受暫時的打擊,這時候財務教練必須馬上轉換身分,成為一個稱職的應援團 ,甚麼是稱職的應援團呢?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

  1. 在客戶想要放棄時,提醒當初規劃財務目標的那份初衷 。
  2. 以理性客觀的經驗告訴客戶該如何面對市場的風浪。
  3. 不斷的鼓勵客戶及說明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切莫因為心急想走捷徑而忽視風險。
  4. 最重要的是「與客戶同心」,為了共同目標共同奮鬥,讓人感到安心。

以最高的職業道德標準要求自己的財務顧問,著重的不是手續費收入的高低,而是重視客戶資產的成長,以及是否能夠安穩務實的達成財務目標,期待所有的財務顧問都能成為最好的教練及最佳應援團。


作者簡介

姓名:
楊馥瑄

經歷:
臺灣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
TFPA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
樂學網[理財觀念實務班]講師
理財周刊線上直播課程講師
Smart智富月刊保單評選委員
政治大學壽險經營管理碩士學分班
台灣大學高階財富管理研究班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