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Mikhail Nilov

文:邱玉茹CFP

在金融保險業待了89年的時候,我下定決心去考了CFP®這張證照,CFP® (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是在1973年自美國開始發展的國際金融專業證照;而CFP®證照與消費者的理財規劃連帶著什麼關係呢?

可以先試著思考看看,在理財規劃時,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呢?

這是因為過往的理財習慣各項規劃通常是分開討論的,保險規劃由保險業務員服務、投資規劃自己下單或是聽朋友同事報明牌、稅務傳承規劃另找專家諮詢;這樣往往會造成資金排擠走了更大的彎路才完成理財目標。

如果您對於CFP®這張證照是陌生的,希望藉由這篇文章的分享,讓您了解理財規劃找CFP®顧問,對您的幫助有哪些!

一、考過CFP®證照後,對消費大眾的3點幫助

  1. 理財規劃跳脫以往單點產品銷售模式
    以消費者的利益為最優先考量,協助消費者解決理財困難首重目標的達成率,而不一定是報酬率的高低(高報酬需要承擔相對應的高風險);加上每個人不同的理財目標、用錢的時間不同,適合的投資工具也不盡相同。
    所以理財規劃包含收支管理、保險、投資、稅務傳承規劃,一併考量,跳脫以往單點的產品銷售。

  2. 理財目標達成的長期追蹤
    理財規劃不會只有做一次就結束,生涯資產的模擬是隨著目標改變、角色身分變動、職業變動而會有改變,所以每季的理財追蹤非常重要。
    定期追蹤包含理財目標的達成是否偏離軌道投資組合績效追蹤相關係數壓力測試……等。
     
  3. 理財規劃的思考位階

    理財規劃首重目標的達成率!優先了解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再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哲學,再來才是各項規劃及投資管理追蹤,最後直到理財目標順利達成。

 

二、考取CFP®證照的3個原因

  1. 持續進修,提升工作專業
    有一定年資後,再持續提升工作專業是必要的,因為金融理財這個領域是一個很大的範圍,並不想只侷限於金融保險,因為保險只是眾多理財工具的其中之一;而消費者的需求各式各樣,如何提供對消費者最好的建議,需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及實務經驗。

  2. 培養自己跨領域學習的寬闊視野
    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提到鐵鎚人傾向(Man-with-a-hammer Syndrome)Old saying: To the man with only a hammer, every problem looks like a nail.
    意思是說,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這種人傾向於用單一專業的眼光來解決所有的事情。
    所以蒙格強調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向別人學習是不可或缺的,擁有許多跨領域的技能,那麼我就擁有了許多工具,因此能少犯鐵鎚人傾向引起的認知偏誤。
    專業知識從人壽保險與產險,到考過CFP®證照,需要了解各社會保險退休制度(勞保、軍公教保、國民年金)、投資、投資心理與行為、稅務相關(綜所稅、遺贈稅、房地合一稅)、信託……等,擁有了這些專業知識,才能夠將更好更深入的為消費者的理財提供完善的服務。

    理財,是一門無範圍的課題。

    《操盤快思X投資慢想:當查理•蒙格遇見達爾文》一書提到,每一門學科會與其他學科交織結合,並在過程中強化,懂得思考的人會從每一門學科汲取重要的思維模型、關鍵概念,結合起來產生完整的理解,培養寬闊的視野
     
  3. 不依賴主管、公司,依賴自己的能力
    可以互賴互相幫助,但終究要持續裝備自己的能力。就像一場運動比賽或打遊戲組隊,團隊再強,我們也不想只當個豬隊友吧!當團隊可以共好的時候,大家一起前進;當市場環境不好的時候,自己所擁有的個人能力可以給自己依靠,並帶給他人正向的影響。

三、玉茹的話

投資理財是一輩子受用的知識常識,很可惜的是學校卻很少教;希望能藉由部落格與IG的分享,將正確的理財規劃觀念傳遞給消費者。

玉茹秉持著「工作(學習)、生活先過得開心,理財規劃才能夠1+1>2,加倍快樂!」這樣的信念,努力扭轉台灣人理財規劃的習慣。

 

作者簡介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活動召委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部落格:
艾利財稅。悄悄說 
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