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07

文:蔣竣植 CFP 

疫情、戰爭、通膨等世界各國同時受到影響的大事,為何那麼剛好都在這兩三年出現?過去真的是相對平靜嗎?是否其實我們忽略了很多事?

一隻火雞,牠在生活的前一千天,有人定期餵食,是件再美好不過的事,也對餵食牠的人給予滿滿的信任感,從不懷疑,同時也少了戒心。但在第一千零一天,也就是感恩節的當天,卻被那位牠信任到不行的餵食者給「出賣」,而成了餐桌上的佳餚。

我們常依據過去所累積的經驗、透過歷史的數據統計,自信滿滿地做出了許多判斷,就如同火雞過去所處的一千天,忽略了第一千零一天所發生的極端變化。而這,就是所謂的「黑天鵝效應」。

「快樂微積分」只是個理論

我們習慣也會盼望著人生的樂趣及成就,是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而非處於長期低潮,突然某一天來個人生大翻轉!反之,一旦遇到不開心、悲慘的事,最好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千萬別在一段很長的時間之中持續出現,否則情緒上很容易會陷入無底深淵。

但作者認為,我們所處的環境,其實成果並非以「穩定的方式」呈現,人類的歷史主要是由「黑天鵝事件」所主導,不定期且非預期的突發事件,才建構出目前我們所處的世界。但,真的都無法預料嗎?還是某些人因為掩蓋了某些事,讓我們誤以為長期都處於安全、穩定的環境中呢?或許,也有可能是我們個人對身邊的微小危險訊號視而不見,導致後續對黑天鵝的出現感到驚恐不已。

被迫沈默的證據

將富人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作出統計資料的書籍,在市場上還蠻常見的,常見的原因不外乎是「勇氣、冒險、樂觀」等。作者提醒,為何沒有出版社願意幫失敗者出書,讓其失敗的經驗也能公開與大眾分享?原因就在於並沒有人想看失敗者的書。

有趣的是,失敗者在努力的過程中,其實也同樣充滿著「勇氣、冒險、樂觀」,真要說與成功者的差異,或許僅在「運氣」的這個關鍵上。因為他們失敗了,所以一切的過程被忽略、被丟棄了。所以讓我們誤以為「勇氣、冒險、樂觀」,是成功這條路上的關鍵要素。

好的被放大,不好的被埋葬、忽略,而未來的某一天,當不好的發生在我們週遭時,就認定是「黑天鵝」的降臨!又將其歸類於某種程度的隨機性。

這一切,屬於認知上的偏差,所謂「安定的幻覺」

太過「聚焦」,容易「失焦」!

預測之恥

一件事,若不存在重複性,所謂的「預測」,僅是「猜測」罷了!沒有太大的意義。當一個人所得到的知識細節越多,他所看到的雜訊就越多,並將其錯當成實際的資訊。我們很常受到感官效果的影響,每小時接收訊息遠比一週讀一次雜誌還要糟,因為將接收訊息的頻率拉長,能過濾一些資訊,例如投資。

因此,這樣讓所謂的「財經專家」在做預測時,事後檢視時卻發現其實一點也不專業。專家會把成功歸功於他們的專業,而將失敗歸咎於不受我們控制的隨機外部事件。好事因他們而成,但壞事卻不是他們的責任。

所以,我們無法真正地做計畫,因為我們不了解未來-但這未必是個壞消息。我們還是可以做計畫,但是要勇敢地將黑天鵝事件的可能威脅放在心上

黑天鵝事件的三個特性:不可預測性、重要性、事後可解釋性。

大多數重要的進步來自無法預測的事物,也就是那些「躺在想像路徑之外」的東西。對未來的了解,若要達到能夠預測未來的程度,則你必須具備來自該未來本身的元素。

如果到明天還活著,有兩個可能:

  1. 長命百歲(線型思維)
  2. 離死亡不遠了。

同樣地,被餵食的火雞,也有兩種可能:

  1. 持續安全
  2. 成為晚餐的危機

試想 : 一樣的理論基礎,為何會有不同的可能結果?

兩個答案都沒有錯,也都有可能發生,我們就該有所準備!

「如果你不知道你該往哪個方向走?你就要非常小心了,因為你可能會一事無成。」思想家尤吉·貝拉

作者建議讀者忘記統計學中所謂的「鐘型曲線」,中間區域容易導致預測會造成過度自信(因為面積較大),而兩側所延伸的可能事件,因發生的機率幾乎貼近於零,也就容易被忽略了!可怕的是,發生機率低並不表示不會發生,一旦發生,就會是重傷害!否則,為何沒人能預料的百年的雷曼兄弟會倒閉、新冠疫情會肆虐全球數年、一場意外可能影響了一個家庭……

「專注在準備上,而不是預測上!

黑天鵝事件的解藥就是個人的思維千萬不要「規格化」,嘗試將知識轉化成行動,並搞清楚哪些知識是有價值的。


作者:
蔣竣植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碩士

經歷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一、二屆經濟日報全國大專盃/技專盃財富管理實務案例競賽評審
台北大學企管系、輔仁大學、醒吾科大、育達商職等專題講師
致理科大財經系投資型保單證照、理財規劃實務等課程兼任教師、模六證照班講師
經濟日報周末理財版專欄作家、理財+1課網站、方格子網站專欄作家
好險有錢、SMART致富月刊專欄作家、鏡週刊財經專欄諮詢顧問
科技業、飯店業、壽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銀行業等特約講師
NEW98.1財經晚點名、中廣103.3理財生活通等廣播節目來賓

部落格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