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玉茹CFP

記得幾年前,上了一堂關於「家庭理財價值觀」相關的課程,講師提了一個問題,問台下的學員:「你覺得『家庭』帶給了你什麼樣的價值觀?教了你什麼?」就在我心裡有答案的時候,聽到其他學員說:「互助、互相幫忙協助。」我頓時非常的shock,因為「互相幫忙」這個答案,竟然完全不在我的腦袋裡面,我頓時想說跟我的答案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勒!

你們可以猜猜看,我心裡想的是什麼?文末解答~

原生家庭帶給了我待人處事、如何看待自己、理財習慣……等等影響,在這些價值觀裡,對我有幫助的就繼續執行,其中也有自己想改善的部分,在長大後我們具備了足夠的能力或經驗累積可以再做調整,最終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現在回想起來,從學生時期跟老媽拿零用錢時,會被叮囑不要亂花錢、買真正需要的東西、要把錢存下來,成長過程中也不曾聽父母談到股票基金的投資,家族裡也沒有人做房地產的投資;倒是爸媽的家族、親戚長輩,自己創業當老闆的比例還滿多的。在沒有投資理財的環境下長大,出了社會賺取自己的工作收入後,股票、基金、房地產投資自然就不會是我的首要選擇。

父母教會我的財商

  1. 要幫自己存錢,不亂花錢
  2. 東西還能使用,不買新的
  3. 理財習慣和父母一樣偏保守
  4. 要有照顧自己的能力

父母教給我的財商,對我有什麼幫助

  1. 從學生時期養成儲蓄的習慣
  2. 不會追求過多的物質享受
  3. 理財知識需要靠自己學習
  4. 培養自己獨立自主的能力

從父母帶給我的理財觀念中,影響我的都還算是正向的行為,唯獨我覺得自己的投資理財開竅的算是比較晚,剛出社會的前幾年,使用的理財工具偏向保守,直到慢慢接觸投資相關課程與考國際金融證照後,才花更多的時間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投資理財開竅太晚的4點影響

  1. 進入職場前五年,理財過於保守
  2. 存下來的錢沒有複利累積
  3. 擔心風險大過於賺取投資報酬
  4. 自己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學習基金、股票等投資工具
玉茹悄悄說
和朋友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原生家庭的理財習慣真的會影響我們,例如:父母有投資股票,那麼朋友A的投資工具也會偏好股票;父母投資房地產,那麼朋友B的投資工具會偏好投資房地產。好在我們可以選擇把正向的影響繼續執行,並改善、學習自己喜歡的理財模式,繼續在財務自由上努力。

開頭提到的問題:「你覺得『家庭』帶給了你什麼樣的價值觀?教了你什麼?」我那時候心裡的答案是,「要有照顧自己的能力、獨立自主」,雖然跟其他人的答案不同,不過也沒有什麼對錯,至少這就是家庭教會我的其中一件事。

 One of the greatest gifts you can give your kids is to prepare them to be responsible ,empowered adults around money.

給孩子的最好的禮物之一就是讓他們做好準備,讓他們在金錢方面有責任感、有能力。

您有什麼好的理財習慣,是從父母那兒影響您的呢?

了解自己和家庭成員的價值觀與目標,再訂定適合自己的規劃,讓我們一起達成財務目標。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歡迎留言或參訪部落格: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活動召委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部落格:
艾利財稅。悄悄說 
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