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玉茹CFP

8月底的時候,朋友Jenni從德國回台灣一趟,約了我吃飯敘舊,並想要了解她在台灣的醫療保障是否會跟德國的社會福利有所重疊?而我也好奇像她長期在德國工作的情況下,都是如何幫自己做理財規劃或投資的呢?

未來工作與生活的想法

Jenni目前未婚,不過並非一個人在德國工作生活,她的表哥和表嫂已經定居於德國,所以在生活上其實算是有親戚能夠互相照應;而Jenni所屬的公司是台灣的公司,不過在德國有辦公室,她是在2020年疫情前,過去德國工作,睽違2年才有機會回來台灣。

Jenni很喜歡德國的生活,也有加入當地的球隊,在德國打球跟台灣是很不一樣的型態,在德國打排球或羽球,他們是有俱樂部的,加入俱樂部可以練球、打play或打比賽;跟在台灣打球最大的差別在於,俱樂部讓她覺得有球隊的歸屬感,其實很像大學系隊、校隊,和隊友培養默契的感覺。聽了她分享之後,我也好懷念以前球隊的氛圍。

工作與生活都能夠在德國適應良好之外,未來Jenni也打算在3-5年後於當地置產,頭期款的部分,爸爸已允諾能夠幫上一些忙,不過這又牽扯到贈與稅(註)與換匯的延伸問題了!

註:贈與稅免稅額:2022年起,每人每年244萬(以贈與人計),不限制贈與對象;時間計算為1/1~12/31

至於未來退休會在德國過生活?還是回台灣呢?現在的想法可能偏德國的機率比較高,當然30年後的想法會不會改變也很難說啦!誰知道女人心是不是海底針呢!

財務現況

雖然是台灣的公司,不過薪水完全都是領歐元歐洲的老年社會福利是出了名的好,德國也不例外,包含國家福利、法定醫療保險、法定退休保險。不過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老年的社會福利是在年輕工作賺錢的時候,每個月先被扣了一大筆的費用,以確保未來遇到生病就醫、失業、失能、退休等風險時,有國家福利、醫療與退休保險能給予幫助。

扣除社會保險等費用的稅後收入,除了生活費還要負擔房租的費用,好在Jenni有個良好的習慣,在發薪水那天,會固定存一筆錢(約收入的40%)到另一個戶頭,盡可能的不動用到這筆錢,不過這筆錢目前只放在銀行,並未有任何的投資理財規劃。

而在台灣有兩筆費用要負擔,醫療與失能保障的保費,以及一張台幣儲蓄險,這兩筆費用剛好是每年繳費一次,我問Jenni之前有沒有多換回一些台幣?因為以2022.09.09歐元兌台幣的匯率,1歐元=31.375台幣;相比兩年前的匯率,1歐元=34.81台幣,可是足足差了3塊多。如果拿30,000歐元換回台幣,兩年前可換回1,044,300台幣,今年卻只能換回941,250台幣,可是差了10萬多台幣呢!

2020.09.09-2022.09.09 歐元兌台幣匯率走勢圖,圖片來源:玉山銀官網

 

理財、投資規劃的5點注意!

  1. 考量未來生活的地方,持有當地貨幣與其他外幣的比例?
    Jenni來說,需要思考歐元與台幣資產的持有比例?畢竟還有台幣的費用要繳,中間有匯率風險
  2. 過去的規劃是否符合未來的理財目標?
    若未來打算移居德國,且過退休生活,那麼台幣儲蓄險對Jenni的實質幫助為何?
  3. 國外當地的所得稅,是否有其他扣除額可扣繳?
    Jenni這次回台還申請了英文投保證明,未來報稅時有機會用得上。
  4. 投資規劃要在國外當地開戶?在台灣投資?或是美國券商?
    這與Jenni未來的生活期待有很大的關連,投資規劃不單單只是考量報酬率而已,連同保險規劃、置產、退休……等規劃需要一併考量;未來有更進一步的規劃再與大家分享。
  5. 其他理財目標與稅務考量?
    若爸爸幫忙負擔德國置產的頭期款,如何安排可以免繳贈與稅又達到買房的目標?歐元與台幣的匯率風險?


玉茹的話
不管身處台灣或是其他國家,理財規劃的重要性都是一樣的。從每個人或家庭期待的生活形態與個人價值觀、理財目標、財務現況(收入支出、資產負債表)、風險轉嫁、投資規劃、退休規劃或傳承稅務考量,都是需要全盤考量且因人而異的理財規劃安排。
了解自己和家庭成員的價值觀與目標,再訂定適合自己的規劃,讓我們一起達成財務目標。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歡迎至艾利財稅。悄悄說留言或來信給玉茹了解~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活動召委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部落格:
艾利財稅。悄悄說 
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