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冠樺

財富自由是多數人的夢想,它沒有年老年少的限制,也沒有金額高低的規範,
在不工作後的生活,你可以事先如何「計劃」讓它「實現」呢 ?

Grace建議您在財富自由之前,要先有想要的「夢想」,夢想著不工作後,自己想要過如何的生活。從自己財富自由後理想的生活樣貌去「計劃」與「計算」,關於計畫與計算可以由以下三個思考點來準備 :

關於計劃 :

  1. 自己不工作後想要的生活樣貌,需要「具備什麼元素」。
    工作期有工作填滿時間,當不工作之後你打算做哪些事情,這是需要事先計劃與學習的。避免財富自由來臨時,我們得到的不是期待中的喜悅,而是每天張開眼卻不知道做什麼的恐慌。每天張開眼要做什麼,這也是目前退休人士在退休以後除了錢的問題以外,最常面臨到的問題之一。思考自己在生活、旅遊、聚會、學習與醫療上,想要的是什麼,需要多少金錢、打算做哪些事、什麼人可以做伴、又要具備什麼體力或知識。
     
  2. 想要達成財富自由的時間點在哪裡,所以「現在」到「那時」應該如何執行。
    知道要達標的時間點很重要,除了讓我們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也讓我們知道應該要如何計劃;是透過工作上的薪資升級、還是透過投資理財上的調整、或是需要創造增加速度的副業。有時間點能有適當的壓力,可以讓自己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也可以激發出自己其他創意的可能。
     
  3. 在完成計劃中,「工具」與「績效」是否可以如期達成。
    在有目標、有計劃、有工具的執行之下,定時的檢視也很重要,柏仁老師建議每年最少要算一次自己的成績單。而Grace除了每年的定時檢視之外,也建議每個人視自己的情況每季或每半年,幫自己設定小目標的檢查點;每年執行、檢視、修正、再執行,則可以讓我們離目標更靠近。

關於計算 :

  1. 計算時間。
    我們想要用多少時間完成財務自由,是10年、還是15年,如果時間緊迫更需要善加掌握與運用,如何在時間內產生想要的效能;如果時間尚寬裕的話,則可以計劃如何提前目標達成的時間。知道有多少時間後,我們可以將「長遠的時間」切割成「短期的時間」,將「大目標」切割成「小目標」,每年、每月按照著每個設定的短期目標執行與檢視,當每個短期時間內預計完成的小事項都達成時,我們最終的財務自由目標也將達成。

  2. 計算所需要的金錢。
    財富自由多少才夠 ? 它沒有標準答案,你需要的金額,可以讓自己生活,生病可以治病,想學習東西可以有錢學習,小孩還可以有書念。將自己需要的生活、旅遊、聚會、學習與治療等費用計算出來,也將通膨計算進去,我們將會知道自己需要準備多少夠自己用的錢,需要準備多少的金錢可以不再為錢而工作。
     
  3. 計算擁有的時間與需要的金錢,可以透過甚麼方法與工具完成。
    ETF達人黃柏仁曾分享他自己透過『350」作為投資的原則,在工作期透過「減少支出」、「增加投資」來快速累積資產,也運用簡單較不花時間的工具0050來做為投資,讓自己專注時間於本業上;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與投資工具皆不相同,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運用本身工作上的增值讓可理財的資產增加,也可以加速我們在設定的期間內達成我們的目標。
* : 黃柏仁老師的「350」投資的原則 : (1)儲蓄率50 : 每個月存收入的50%(2)投資50 : 投資0050, 身為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他建議一定要做投資筆記,至少1年要算一次成績單。(3)年支出50 : 等到存到「年支出20倍」的時候就可以退休,研究提領率,自己是5%

每個人想要的人生樣貌都不相同,自然地所需要的財富數字也不同,它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對錯,Grace期待在財富自由之後自己可以常常繪圖、攝影、踏青、義剪,所以現在開始培養,而你呢 ? 期待財富自由後自己的生活是如何呢 ? 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且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透過財富自由的「三個計畫」與「三個計算」,現在開始有目標且有計畫地,一步步執行、一步步達成,一起啟動屬於我們的財富自由。


作者
王冠樺

現職 :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經歷 :
金融保險92 ~ 今,
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講師、
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AFP理財規劃顧問、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七屆財富管理競賽優等、
第八屆財富管理競賽第二名、
FPAT2021理財規劃書競賽 個人組優勝、

Grace財務筆記」部落格
https://guanhualife.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