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Helena Lopes

文:邱玉茹CFP

你是狗奴貓奴!還是鏟屎官?小朋友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有一天,我問老媽:「我們還小的時候,妳有想過要養狗嗎?」她一臉皺眉說:「沒有欸~啊我已經養2隻(我和我妹)了,還養狗啊!」

在我印象中,外公外婆家有養一隻土狗,叫多多,小時候有很多跟牠的合照,後來多多因為憋尿造成尿毒症而離開,在那之後,外公外婆家就沒有再養其他狗狗了。不過很多親戚或是朋友、同事,家裡都有養貓貓狗狗,也有很有愛的同事會特別照顧浪浪,真心覺得他們好有愛喔!

毛小孩與小孩人口的黃金交叉

出於對出生率下降以及毛小孩增加的好奇,查了些的資料,做了14歲以下的人口數和毛小孩總數的比較圖。因為生育率下降,未來14歲以下的人口數,勢必會越來越少;而養毛小孩的家庭可能會變多,這兩者的走勢圖,某天一定會來到黃金交叉點吧!

不婚不生的人變多,養毛小孩的家庭增加了,我想,每個人終究還是需要有個人或毛小孩的陪伴吧!

沒有健保的毛小孩

養一個小孩至大學畢業,看每個父母是怎麼養育,估算250800萬以上。那不生小孩,養隻毛小孩,從出生寵物登記、打疫苗、日常生活費到年邁生病的醫藥費,這些也都是需要很多花費的,尤其毛小孩不像我們有健保可以cover部分醫藥費,毛小孩生病看獸醫的費用完全就是自費呀!

之前聽朋友分享她養的貓,有嚴重的口炎需要拔牙,前後醫藥費花了快2萬元;也有朋友家的柴犬後腿開刀花了7萬,外加回診、拍X光費用另計。如果是可以復原的傷病,花點錢給牠們好一點的治療倒還好;養毛小孩最怕牠們到了十幾歲年紀大的時候,可能會碰上癌症、慢性病,前前後後的花費可能比前面敘述的來的更多,輸血一次4萬多、針灸每周一次1,800……等等,統計起來也許是近百萬的醫藥費。

好在臺北市獸醫師公會與臺北市政府產發局,有修訂一套獸醫診療機構的收費標準,協助狗爸狗媽帶毛小孩看病時,能多一份保障,也有個參考依據。

沒有健保的毛小孩,對投資理財的2點影響

  1. 除了準備個人的緊急預備金,也要準備毛小孩的緊急預備金
    緊急預備金的必要性,是在於不會因為額外開銷,而打亂了正在執行的理財規劃。
    不管我們今天的角色身分是單身,或是有家庭和小孩的人,原本就需要替自己或家人預留緊急預備金,這是為了因應突發意外和疾病的額外花費,或轉職空窗期的生活支出費用。通常緊急預備金會準備6個月的支出費用,而保守的人甚至準備12個月的月支出,因為每個人對於安心感的範圍不太一樣。

    而家庭成員多了毛小孩之後,毛小孩跟我們一樣,也會生病或是碰到突發事件發生;但毛小孩跟我們不同的是,我們有健保而牠們沒有。除了每個月3,000~5,000元的生活飲食花費,從獸醫診療機構的收費標準表看下來,可以發現毛小孩就醫時的費用,也是一筆可觀的金額啊!

    緊急預備金 = 平均月支出 x 6個月
     
  2. 動用到自己理財目標的資金
    結婚基金、買房的頭期款、子女教育金和留學費用、退休生活費……等理財目標,這些目標的金額都不算小,在準備的過程中,原本就需要時間的累績。若因為上述原因,暫停正在執行的理財規劃,甚至將投資資金贖回,那麼自己原本的理財目標的達成時間,可能就需要往後延了!

 

玉茹的話

養真小孩要準備子女教育金,養毛小孩也需要存錢以備不時之需!不管是養毛小孩或是真小孩,決定撫養了就要負起養育的責任唷~

《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一書提到,其實「不安」這種情緒,原本的功能就是提醒我們,為未來做好準備,同時努力累積讓自己安心的資源。所以準備緊急預備金是一種讓自己感到安心的方式,或是也有人會選擇用寵物險轉嫁財務風險,這都是讓我們不會過度擔心未來沒有發生的事情,可以專心於當下的每一天~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活動召委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部落格:
艾利財稅。悄悄說 
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