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Pixabay

文:王冠樺

你曾經思考過,打算什麼時候退休嗎 ?
是40歲、是50歲、還是法定的65歲呢 ?
基於這個選擇,是為什麼 ?
關於不工作後的生活,你想如何「計劃」與「實現」呢 ?

財富自由F.I.R.E.這名詞這幾年很流行,相信這也是多數人努力工作後所追求的部分,「財富自由」的定義是指工作不為了錢,而錢完全夠用的狀態。只要你的資產所產生的被動收入等於或超過你的日常開支,在財富自由也沒有年紀的限制,更沒有金額高低的規範,因為每個人期待的生活樣貌與生活品質都各有不同。

Grace在尚未接觸理財之前,其實真的沒想過什麼是財務自由這件事,以為一個人就是好好的工作、存點錢、到法定的退休年紀時自然的就退休。退休時,可以生活不靠人,可以有錢花,這樣應該就算是美好的退休生活了吧。而你是否與當初的Grace一樣呢 ? 又在透過這些年的工作經歷與學習之後,是否也有很多新聲音在你的心底萌芽呢 ?

40歲退休,應該是很多人的夢想吧 !

初夏的午后,社團邀請了基金達人黃柏仁先生經驗分享,分享關於他退休這十年的生活與他當初是如何計劃自己退休的時間表。柏仁老師原本的工作是一位工程師,也是一位擁有國際認證理財規劃的顧問CFP®,現在50歲的他在十年前已經財務自由並且退休了。

柏仁老師在40歲時退休,退休這十年的時間,他每天運動、看書、陪伴家人、更可以有時間學習自己喜愛的音樂,過著「自己期待中的夢想生活」。在這場分享會中柏仁老師分享他對於生活與價值的看法,Grace整理以下六個觀點 :

  1. 「自由」的好處 ,「時間」是自己的,可以在有限的生命中做想做的事,並陪伴愛的人。
  2. 在「準備退休」的準備之前,首要先了解自己,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到底是什麼 。
  3. 財務自由不是只滿足生活需要的「生存問題」而已,還需要想辦法發揮自己的潛力,對社會有「貢獻的價值」。
  4. 廣泛的閱讀與學習,進而執行與實踐,再透過分享讓自己成為對社會有貢獻與價值的人。
  5. 練習選擇,也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做好最壞的打算,也做好最周全的準備。
  6.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所以你需要多少「夠」退休呢 ?

有一句值得省思的話 : 人類的不幸,其實是因為人們不願意乖乖待在自己的房間裡。(知足)

每個夢想生活的樣貌可以促使我們加快腳步前進,而具體的退休生活卻需要我們事先思考與計畫,在聽柏仁老師分享之前,Grace計畫著自己不工作後的生活,要有自己喜歡做的事,所以這幾年開始培養自己一些關於生活上靜與動不同的興趣,期待在不工作後的生活可以精彩如自己所想。也因為開始計畫不工作後的生活,更能體悟到健康的身體才可以支持著我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飲食控制與運動也漸漸安排進自己的生活中。因為有自己財富自由後想要的畫面,所以更能促使現在的自己學習、修正、改變,在工作、生活、興趣、投資與人的相處上。

而在聽了柏仁老師分享的價值觀點中,財務自由不是只滿足生活需要的「生存問題」而已,還需要想辦法發揮自己的潛力,對社會有「貢獻的價值」。』 ,這項也讓自己有更多的思考點,思考除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樣貌外,自己可以創造怎樣的價值,又可以對社會再貢獻些什麼。想到這又發現有好多東西要學習,也需要再加快自己的腳步。

準備退休金是每個人自己的責任,因為每個人想要的財富程度不同,而想要財富自由後是什麼生活樣貌,是現在的我們可以選擇與練習的。而你想幾歲開始不為錢而工作呢 ? 你又期待財富自由後的自己,是如何生活呢 ? 歡迎看到文章的您留言與Grace分享,也讓我可以學習自己尚未發掘的部分,財富自由後的生活樣貌我們一起夢想與成長。


作者
王冠樺

現職 :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經歷 :
金融保險92 ~ 今,
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講師、
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AFP理財規劃顧問、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七屆財富管理競賽優等、
第八屆財富管理競賽第二名、
FPAT2021理財規劃書競賽 個人組優勝、

Grace財務筆記」部落格
https://guanhualife.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