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Julia Volk

文:邱玉茹CFP

「如果想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提早退休?想想看以前放暑假的時候,你是想繼續放假還是好想開學呢?」這是我在FB線上直播,聽一場FIRE實踐分享會時­­­­­­­,分享者提出的問話。(註)

註:TFPA台灣理財促進會,FIRE實踐者分享會-黃柏仁CFP ®
FIRE (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指的是財務獨立,提早退休。

 

退休生活的想像

回想學生時期,不想開學、想繼續放暑假的原因,是因為暑假作業還沒寫完吧!用放暑假來想像自己是否適合提早退休,我倒是覺得很新鮮,因為從來沒有用這個角度去思考退休這件事。

暑假兩個月的生活安排,的確就像是退休生活的縮影,不用去學校、不用去上班,不用照表操課、沒有主管發派任務,沒有人幫我們安排好每天的行程,就像是我擁有了一個長達二十年的暑假,需要自己安排好每一天。

想像一下,退休第一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後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如果心中沒有答案,或許要思考的不是何時退休,而是問問自己,最想過的生活是什麼樣子?9點手沖一杯咖啡、做份早餐,享用早餐開啟美好的一天,10點整理個家務,然後……

五、六十歲時,可能正值事業職位最高的時候,一進入退休期,可能就像從神壇跌落,不像在職場裡那樣一般的話語權、掌控權,只是回到家庭、回到個人的nobody。也許我現在32歲還不需要太早擔心這個問題,不過倒也是看過自己的阿公從田地退休後,心情憂鬱去看了心理醫師,後來又重回農田種種菜、巡視菜園;而台北爺爺85歲現在也還坐鎮在公司,偶爾還可以帶個甜點咖啡去公司找找他。

所以我有時會想像一下,如果真的提早退休,我會在哪裡?做著什麼事?開心嗎?感到幸福嗎?

 

退休後的生活,才是志業?

我曾經看過江育誠,前嘉裕西服副董事長的一個專訪,前一年還是副董事長,隔一年當起了素描老師,這是他用15年培養的興趣。他分享:「透過觀察與感知,找出自己興趣延伸來探索內在,藝術無所不在。尤其60歲後的退休生活,是經營自己生命的時候,應該花更多心思把人生最精華、獨立自主的歲月當成『志業』來看待。」

很有趣吧!還沒到退休的時間,但是可以在腦袋裡先想像一下畫面,順便觀察其他人的狀態,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不要踩著和別人一樣的步伐,因為我們不知道他人為何而走,追尋著別人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吧!

 

退休生活需要錢啊~

回到開頭的FIRE實踐者分享會,元祖級ETF達人黃柏仁CFP ®

柏仁老師以「350」作為投資原則:

  1. 儲蓄率50:每個月存下收入的50%
    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工作初期,把自己想像成一個大學生,盡可能地維持低的生活支出,將錢存下來及理財,是為了未來能過上自己想過的生活。

  2. 投資50:投資0050
    柏仁老師身為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他建議一定要做投資筆記,至少1年要算一次成績單。

    方法:(今年淨值 - 前一年淨值)- 今年儲蓄 / 前一年淨值

    如果算出來的結果無法打贏0050,那不如就直接投資0050就好。

  3. 年支出50等到存到「年支出20倍」的時候就可以退休,FIRE的提領率是4%,而柏仁老師研究自己的提領率,可以有5%的提領率。

    方法:50%留在005050%賣出轉成存款,5%的提領率,可以支出10年;剩下50%0050,還可以於退休的前十年再翻一倍。

  

玉茹的話

除了柏仁老師說的投資紀錄記帳也有很多好處,其中一點是可以讓自己知道伸縮的範圍在哪裡;當股災來臨的時候,支出可以縮減到什麼程度,原本的投資千萬不要因為需要用錢而被迫贖回,甚至還有多餘的資金可以投入市場。

對於退休生活的理解,跟剛出社會的那幾年好像有了不一樣的想像,聽聽前輩的經驗分享,想著自己退休的這條路上,風景會有哪些?更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哲學與原則,並且越早執行越好。

投資是理財規劃的其中一環,退休當然也是眾多理財目標的其中一項,每個人適合的方式可能不見得相同,以上作為分享參考,非投資建議唷!

達成FIRE,現在就幫自己開始計劃與執行吧!您也可以邀請擁有專業證照的財務顧問來協助您。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活動召委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著作:
AFP CFP核心知識點一次掌握

部落格:
艾利財稅。悄悄說 
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