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RODNAE Productions

文:王冠樺

「長壽」是多數人心中的期待,
準備的好,是一種上天給的祝福,
但若欠缺準備,除了影響自己也將影響到子孫。
 
提前思考與提前預習,
除了可以照顧好父母、也可以照顧好自己,
更將減少影響別人、也降低拖累子孫的機會。

隨著出社會工作的時間越長年紀也越長,身邊的朋友也都由當初的「少年郎」成了步入人生中階段的「中年人」,上有父母、下有幼子是這個階段的寫照,但對於朋友們的父母來說,他們大多剛退休且身強體健;但對於剛退休的父母來說,他們也進入人生中的另一個階段,需要照顧比自己更年長的父母,有些是年紀長了自然的體力衰退、有些是年紀長了自然的慢性疾病、更有些是年紀長了過往的疾病加劇了。

當醫療科技延長了人們的壽命之後,衍生而來的照護問題也讓我們不得不提前布局,不論是在幼年的家庭教育、或是在親情間的情感培養、更或是實質上的金錢安排以及溝通意識想法,許多關於未來老後的事,更需要在現在開始預習。這次與您分享關於黃姐的家庭故事,你看到了什麼思考點,又可以提前為自己如何計畫呢 ?

黃姐的家庭故事 :

黃姐說道 : 「媽媽原本和大哥一家子住在一起,三年前媽媽生病了好一陣子都不好,經由大家協商由小妹接回家照顧並每個月給小妹12000元的零用錢作為工作減損的補償,經由小妹照顧媽媽這一年多,媽媽的體況也漸漸好轉,但八十幾歲的長輩總想著兒子與孫子,也更因為這層思念,又在大嫂的鼓吹之下媽媽就搬回去和兒子一起住了。」

聽著黃姐的闡述,黃奶奶在回到黃大哥家一個禮拜後,大夥去看黃奶奶的時候她竟然暴瘦成了皮包骨的狀態,嚇得兄弟姊妹們急忙詢問黃大哥關於媽媽的狀況。大嫂只簡單回覆道 : 「媽媽的年紀大了,不用吃太多東西喝安素即可,也吩咐大家不要給媽媽吃太多東西,避免媽媽不好照顧。」

又再一個禮拜不到的時間,黃姐就接到黃大哥的來電告知黃奶奶往生了;在媽媽體況轉好的情況之下,突然又接到媽媽功德圓滿了,想必這是多數子女無法接受的狀態。尤其黃姐事後了解大嫂對於黃奶奶的照顧,在吃的部分將一瓶安素稀釋分成三餐給黃奶奶吃,也在一天的最後才為黃奶奶換上新的尿布,這些因為黃奶奶的照顧狀態也讓彼此的兄弟姊妹情停留在二年前,這二年來除了固定的忌日也鮮少聯繫了。

Grace觀點 :

聽到黃姐的家庭故事雖然Grace也為黃奶奶感到很難過,但若再選擇一次我想黃奶奶應該還是會選擇回到兒子家吧,因為那個時代的多數女性大多是「嫁夫從夫,夫不在從子」,那是她們心底認為的根。雖然可以看到黃姐身為女兒對於媽媽的不捨,但在親情間如何尊重長輩的選擇,也可以在事件發生時彼此釋懷與放下,這是人生中一門不容易的課程啊,您是否也曾經思考過關於親情照顧間的這門必修課程要如何修呢 ?

關於黃姐所擔憂的情況若可以提前預防,Grace有以下三個思考點的建議可以給有類似情況的您參考 :

第一、兄弟姊妹間可以先行招開家庭會議。

  1. 在會議之前,先讓彼此了解根據醫生的判斷,需要被照顧者的現況,關於被照顧者的現況應該如何照護與如何飲食。
  2. 詢問被照顧者對於居住與照顧方式的想法。
  3. 確定依照被照顧者期待的照顧方式中是否可以執行,及會碰到那些問題可以事先準備與預防。
  4. 了解每位照顧者間可以付出照護的方式、時間、金錢與意願。

透過上述幾點的整合,期望在黃姐的故事裡讓兄弟姊妹們能夠了解黃奶奶現在的身體狀況,也思考如何在黃奶奶的意願下與兒孫同住外,又能夠得到兄弟姊妹間對於如何照顧的共識,以降低未來彼此間的親情摩擦與糾紛。

第二、在醫療費用與照護費用上面的準備。

現在在職者的你,趁著工作期事先規劃好自己的醫療與照護相關的保險,透過適當轉嫁來避免未來的相關費用,避免影響自己的未來的退休金,也避免未來需要照護時需要別人支助或需要視子女的能力與孝心來決定。

若是現在已經退休的您,可以先盤點一下自己的資產,思考如何將現有的資產分配在生活、娛樂與未來的醫療上,傳承不是您現在的優先選項,適當的安排與掌握自己金錢的決定權,未來老後您才有照顧自己的籌碼。

若未來你是父母的主要照顧者,趁現在可以鼓勵他們養成運動與活動的好習慣,並且正確飲食與預防保健,因為當他們越健康越能自理的時候,對於我們來說就是越省心也越省力的事。另外,也請事先評估你自己與兄弟姊妹們,若在父母未來需要照顧時彼此能夠付出體力、心力、時間、金錢的程度,越早清楚除了可以越早準備之外,也可以知道未來是彼此分工或是不需懷抱期待,在心裡層面事先準備好,也可以盡量避免未來的糾紛。

第三、預先設立意定監護與信託。

不論是未來作為被照顧者的自己或長輩,心中有什麼想法 ? 是期待被如何照顧、是信任誰來照顧我們、是想要如何用我們自己的錢,透過在我們有意識的時候可以事先規劃與設定;如何讓照顧者甘願、被照顧者歡喜,達成雙贏的結局,也避免子女未來因為意見分歧而造成親情的裂痕,議定監護與信託是我們可以考慮的工具。

在黃姐的家庭故事中,被照顧者黃奶奶心中最掛念的是兒子,不論是因為傳統觀念從子、還是怕麻煩出嫁的女兒、還是有著其他的因素,黃奶奶也可以試著思考一下子女照顧的角色與方式,作為照顧自己生活的選擇。除了心中的喜好之外,也了解其他子女的擔憂,再權衡出適當的照顧方法,降低子女間未來的分歧。

: 意定監護
主要係以契約方式預先指定自己的監護人,在未來致不能為意思表示或受意思表示,或不能辨識其意思表示之效果之情形時,就可以由法院裁定由當初自己選定的意定監護受任人來擔任自己的監護人。意定監護,是本人(委任人)與受任人約定,當受到監護宣告時,受任人便可擔任監護人的契約,而這個受任人可以是一人或數人。


Grace小提醒 :

「老問題」是多數人都會碰到的問題,在少子化的未來,不論是人力與能力在醫療費用與照護安排上都將跟過往不同,我們想如何被照顧、又跟誰相處在一起,除了我們可以依照我們自己的意識之外,若多思考一點也多準備一點,減少與降低其他家人間因為我們而產生的誤解與摩擦,也是在少子的現代為子女留下他們可以相親手足的其中一個方法。你對於未來的選擇是什麼呢,在我們可以選擇的時候,請不要放棄你擁有的選擇權喔 !

 

作者
王冠樺

現職 :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經歷 :
金融保險92 ~ 今,
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講師、
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AFP理財規劃顧問、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七屆財富管理競賽優等、
第八屆財富管理競賽第二名、
FPAT2021理財規劃書競賽 個人組優勝、

Grace財務筆記」部落格
https://guanhualife.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