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August de Richelieu












作者:延埈赫 Yeon Jun Hyug
出版社: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02

文:蔣竣植 CFP 

富人之所以成為富人,可能是先天的家財萬貫,也可能是後天的努力打拼,但若無法維持良好的生活或是工作習慣,過去就算累積再多的財富,也有被揮霍殆盡的一天。

所謂「富不過三代」,關鍵並不一定是賺的錢變少了,往往卻是花的錢變多了所導致。唯有正確的觀念,再搭配良好的習慣,並隨著時間的推移,才有機會讓財富穩健增值、拉長保有財富的時間。

在富人常做33件事當中,若能做到其中的35件,相信你的人生就會開始變得不一樣!

工作相關

工作上看似不起眼的小習慣,卻可能是未來在職場上是否能順利升遷、甚至因卓越工作能力而被挖角的關鍵。例如:「主管所交代的事,能否較期限提早兩天完成?」提早完成的好處是一方面透過時間的壓縮,讓工作更有效率,另方面是多出來的兩天,讓此工作項目能有個緩衝時間,可藉此空檔思考是否有能做得更好的地方,或是檢查是否有疏漏之處。

另一個有趣的習慣是「電腦關機後再下班」,其實重點並非電腦是否關機,而是這個動作代表著今天的事情暫告一個段落,明天又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而此動作也可延伸到將辦公桌上的文件歸檔、桌面整理乾淨,代表今天的工作結束了。你可以說這不過是個「儀式感」罷了,但別小看這個「儀式」,可以將上、下班的心情做個區隔,隔天早上進辦公室後,光是看到整齊的桌面、重新啟動的電腦桌面,就代表的新的一天即將展開,迎接新的工作挑戰。若否,凌亂的桌面、胡亂堆置的文件及暫時休眠的電腦,意味著許多未完成的工作,而「未完成」這個意念,會侵蝕我們的工作意志,感覺怎麼總是有做不完的事?嘗試將工作內容切割成許多個小單位,透過整理、關機等動作,確實做到「今日事、今日畢」!

(工作的13件事)

  1. 比期限提早兩天完成
  2. 不喜歡的事,再多做3分鐘
  3. 比約定的時間提早15分鐘到達
  4. 先訂好玩樂的計畫
  5. 在一週內寄Email給初見面的人(隔天或兩天內寄出、內容簡單扼要、避免同時寄給多人、排除對方誤以為需要回信的印象、向對方略表關心)
  6. 正確喊出對方的姓名和職稱
  7. 一邊聆聽一邊附和
  8. 每天和別人共進午餐
  9. 送客要送到電梯門口
  10. 所有的回答都從「是」開始
  11. 每週一次,從不同的路線上下班
  12. 電腦關機再下班
  13. 壞消息別用電子郵件告知

生活相關

「在手機背景畫面寫上自己的目標」這個方法很有趣,我也親身實驗過。既然手機的背景畫面可隨時更換成自己喜歡的,那就將這個月想挑戰的小目標寫在背景畫面上,只要點開手機,就一定會看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也就提醒自己要完成這件事,這就是所謂的「目標視覺化」。畢竟平常有太多事情等待我們去完成,也因為代辦事項太多,可能一個月下來反而什麼事也沒有完成,而當初所設定的目標也就無限延期。挑一個你想完成的小目標,寫在手機背景上,將會有神奇的事情發生!我上個月還真的實驗成功了!試試看吧!

再一個應該是我個人常常鼓吹的理財觀念-「剪掉信用卡」。說真的,能先享受,而後延遲繳款,信用卡可謂是極為便利的理財工具,但偏偏問題也在此,在消費的過程當中,你並沒有看到實際的紙鈔或硬幣,也就忽略了是否尚有足夠的資金可供支付的問題。將這個月的付款問題一併推至下個月的帳單再來面對,這樣的惡性循環,其實只會導致財務狀況越來越糟罷了!現金支付,並非落伍,而是對自己的財務負責的一種態度!

(生活的16件事)

  1. 和家人一起吃早餐
  2. 在手機背景畫面寫上自己的目標
  3. 先大聲向別人問好
  4. 剪掉信用卡
  5. 興趣是你一輩子的同伴
  6. 三秒鐘後再回答
  7. 別按電梯的關門鍵
  8. 少吃一口飯
  9. 吃飯時不要掉落食物
  10. 每天走路或跑步三十分鐘
  11. 睡前五分鐘向自己提出問題
  12. 五分鐘內紀錄夢的日記
  13. 靜靜坐著觀察周遭的人
  14. 裝作不知道
  15. 讚美不在場的人
  16. 向自己道謝

學習相關

過去上課時,你都坐在哪個位置?或許大部分的人都習慣坐後面或是旁邊的位置吧!但是若選擇坐在第一排有什麼好處呢?首先,你會很專心聽講!因為所有會讓你分心的事物、景象等,都在你的腦袋後面。其次,也因為你的專心聆聽,會讓台上的講師更認真分享他的專業內容。其實老師們在授課時,本來就不期待整間教室的學員都能專心聽課,但只要有那麼幾位是專心上課的,甚至能有互動回應,那做為老師的,相信就能有很大的授課動力!原來,坐第一排的學習效果那麼好!

(學習的4件事)

  1. 坐第一排的位子
  2. 隨身帶著筆
  3. 仔細閱讀報紙
  4. 隨身帶著一本書

至於富人會做的其他事,就留給大家去翻書看完整內容吧!


作者:
蔣竣植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碩士

經歷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一、二屆經濟日報全國大專盃/技專盃財富管理實務案例競賽評審
台北大學企管系、輔仁大學、醒吾科大、育達商職等專題講師
致理科大財經系投資型保單證照、理財規劃實務等課程兼任教師、模六證照班講師
經濟日報周末理財版專欄作家、理財+1課網站、方格子網站專欄作家
好險有錢、SMART致富月刊專欄作家、鏡週刊財經專欄諮詢顧問
科技業、飯店業、壽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銀行業等特約講師
NEW98.1財經晚點名、中廣103.3理財生活通等廣播節目來賓

部落格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