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George Milton,連結:Pexels


文:蔣竣植CFP

「你買那麼多泡麵做什麼?怕開戰要囤糧嗎?」

「想太多!一來是買的量多較划算,二來外面吃的東西都太貴了,泡麵不僅便宜也能填肚子」

聽小傑這麼一說,或許他有仔細算過,也執行好一段時間了吧?


「月底生存三寶」:吐司、泡麵、土

每到月底,不少人自然的會開始縮衣節食,只要能稍稍填飽肚子來撐過月底,或許就有勇氣來面對下個月。但週而復始的這樣生活,在無奈之餘,相信絕不會是你想要的人生。但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導致了這樣的生活品質?當然,改變需要勇氣,但若連改變自己的勇氣也沒有,無法讓自己生活變好一點,無法好好照顧自己,未來又如何有能力照顧其他人?

歷史重演,常常指的是不太好的事情一直重複發生。而我們應該嘗試著累積好的歷史事件,若真能如此,我倒是很樂意規律且持續性的讓好的歷史重演。例如:原本是每到月底就沒錢花用,我們該思考的應該是如何創造機會、改變過去,讓每到了月底,就能多一筆兼職的收入、多一筆理財的利息?

「明明我已經那麼認真工作了,為何錢總是不夠用?」

「我每天下班累得要命,連花錢的力氣都沒了,怎還會沒錢呢?」


「收入太少」還是「開銷太多」?

說真的,若是真的「收入太少」,相信你個人應該很清楚,或許會透過學習第二專長、兼差之類的來增加收入。但實際遇到的諮詢案例,卻往往是「收入其實不算少」,但「開銷真的太大」而不自覺,似乎沒花什麼錢,但卻在每個支出的細節中可找出浪費的蹤跡。原來,「收支平衡」是許多人的理財盲點,很基礎的觀念,但執行上很難、卻很重要!


「高收入」並不等於「高資產」

收入高的民眾相對會要求較佳的生活品質,為豐富生活上的一切,無論是物質還是心靈方面,也因如此,常常對花錢這件事不會手軟,因為隔個月又會進來一筆不錯的薪資收入……該如何知道到底錢有沒有被存下來呢?很簡單,只要定期鼓起勇氣盤點名下的資產,換算成變現的累積金額,就可清楚知道你的資產是否有效增長、個人的身價是否有提升了!

有看到重點-「資產」二字嗎?習慣致富的兩位作者:湯姆.柯利&麥可.雅德尼提到,有錢人之所以成為有錢人,關鍵在於他們會將「現金」轉成會隨著時間增值的「資產」,而非花掉!這也說明了為何我常提到只要透過一張「資產負債表」,就能知道你是否有在確實理財了!

致富與否,並非高收入的專利,也非低收入的宿命,還是回到你如何看待並使用手邊的每一塊錢。


月底到了,別再讓自己吃吐司、吃泡麵和吃土了,好嗎?


歡迎預約
財務諮詢: https://www.foreverpeace.com.tw/006_01.html


歡迎報名
財務顧問線上訓練課程 : https://www.foreverpeace.com.tw/003_01.html


作者簡介:
蔣竣植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碩士

經歷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一、二屆經濟日報全國大專盃/技專盃財富管理實務案例競賽評審
台北大學企管系、輔仁大學、醒吾科大、育達商職等專題講師
致理科大財經系投資型保單證照、理財規劃實務等課程兼任教師、模六證照班講師
經濟日報周末理財版專欄作家、理財+1課網站、方格子網站專欄作家
好險有錢、SMART致富月刊專欄作家、鏡週刊財經專欄諮詢顧問
科技業、飯店業、壽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銀行業等特約講師
NEW98.1財經晚點名、中廣103.3理財生活通等廣播節目來賓

部落格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