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Ali Pazani,連結:Pexels

文:林靖傑 


圖片來源:pixabay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突然有個東西的吸睛度、討論度、炒作度爆高,忽然所有人都在問這是什麼、可以做啥、真的這麼好賺嗎?就連平常沒有聯絡的朋友,也突然臉書私訊問我,太神奇了,這是什麼呢?就是NFT

NFT爆紅後,網路上越來越多關於NFT的文章跟影片,但是大部分都是在說明NFT的誕生、操作、獲利多少等等,談到NFT在財務上的風險、可能的效益,卻很少。

本篇文章就跟各位談談,NFT的特性在財務面上的風險、可能的效益、未來可能的應用發展,給予對於NFT有興趣的朋友們,一點參考。

最近這幾年虛擬幣大流行,因為漲跌都是又快又猛,江湖上出現一句話「幣圈一天,人間一年」。NFT爆紅後,多了一句話NFT一天,幣圈一年」。

從以上這兩句話就可以知道,NFT的變化超級快,搞不好是超音速(笑)。

至於為什麼這麼快呢?就要從NFT的兩大特性說起:

一、不重複性:NFT並不是新的一種虛擬幣,雖然中文翻譯為「非同質化代幣」,但是它不是幣,我覺得用代幣來看NFT不是那麼貼切,NFT本身是一串代碼,用這代碼做為數位憑證,並且這個代碼完全不會重複,每個都是獨一無二,就像我們的身份證字號或是車牌號碼一樣,是不會重複的。
就是因為這個不重複性,讓藝術、音樂這些重視原創的領域,對NFT為之瘋狂,過往實體的藝術品、古董、字畫、音樂等,都需要經過非常謹慎的鑑定過程,確認是真的還是假的或是復刻。但是NFT不需要,因為剛剛有說,每個NFT的代碼是不會重複的,加上因為在區塊鏈上,每筆的交易會被確實記錄,因此從交易紀錄上,查到第一個賣出的人是不是原創者,就知道了。

二、分潤抽成機制:當一個NFT每次交易時,目前聽到的多半是每次交易價格的10%,會給到原始創作者,平台則是收大約2.5%的手續費。
聽完這兩大特性,觀眾朋友應該就知道,為何很多創作者從原本的實體作品,改成NFT了吧,一個原因是實體作品容易被仿冒、一個原因是實體作品賣掉之後,後面任何的轉手交易,原創作者都拿不到半毛錢。反之,NFT每次交易創作都能分一杯羹,讓創作者有機會產生系統性收入,擺脫做藝術的大部分都很窮的狀況!

圖片來源:pexels


聽到這是不是感到熱血沸騰?加上近期運用NFT一夕致富的新聞,是不是迫不及待要馬上投入NFT市場?

別急,接下來要跟大家說,投入NFT市場前要特別注意的三個細節:

1. NFT的價值完全由市場決定:有人買就有價值;沒人買就完全沒有價值。我並不是在講幹話哦!現實世界,比方說農產品滯銷、石油太貴、物價太高,會有政府出面調控。可是區塊鏈的世界是去中心化,沒有調控這件事。隨便舉例子,比方說前陣子有一位印度男生,把他累積四年在電腦螢幕前的自拍照做成NFT,結果交易量超過台幣2600萬!現在是不是有人要去蒐集自己的自拍照?還有一個例子,是一位新加坡女網紅,一樣把自己性感自拍照做成NFT,一週賺快2億。
現在是不是有人文章看不下去,已經去製作NFT了?
再等一下,別急!這只是少數案例,而且未來若沒有價值,最後一位買的人,就只能留做紀念或收藏!所以第一個要注意的就是,NFT的價值沒有標準,你是想要撈一波?還是收藏?要先搞清楚!

2. 匯率風險:跟實體貨幣一樣,因為交易NFT是使用虛擬幣,現在主要是以太幣來交易NFT,所以假設NFT本身漲價,以太幣下跌的話,還是有可能變成賠錢!

3. 駭客:虛擬世界靠的是帳號、密碼,即使區塊鏈上的交易不能造假,但是駭客可以攻擊你的帳號,還是有可能被偷!

以上是我認為NFT爆紅的基本兩大特性,以及我認為要特別注意的三個基本風險細節。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還是想問:所以到底NFT能不能碰?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嘗試、冒險、挑戰的人,可以玩玩看NFT沒有不可以,只是要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不要一頭熱、瘋狂買NFT

如果你是想要賺時機財的呢,要記得,這是投機,不是投資,有非常高的運氣成份,可以把NFT看成是一種樂透。

如果想要梭哈,隔天睡醒就財富自由的呢?恩,還是看完這篇文章後,早點洗洗睡吧,在夢裡什麼都有哦,啾咪~


圖片來源:pexels


不是我要嘲諷,事實是高達80%~90%NFT沒有賺錢!觀眾朋友可以想想看,你是賺錢的時候會分享,還是賠錢的時候會分享?我想幾乎都是賺錢了才會分享對吧!

那麼現在NFT有賺錢的,查一下新聞很快就查完了。而且要注意一件事,NFT有賺錢的,多數發行者本身就是很有名的個人或品牌,像是師園鹽酥雞、周杰倫、黃明志、NBA、漫威等。他們本來就有知名度,原本就有周邊商品或代言,NFT對他們而言,只是另外一種周邊商品,尚不足以證明NFT真的好賺!

對於NFT,我個人兩個小小的結論:

1.試水溫玩玩可以,不會影響到原本的財務、原本的生活就好。

2.當創作者,成本低,有機會從韭菜身上賺外快,增加一點收入。

至於NFT未來的運用,既然它有難以被串改、獨一無二不重複等特性,我認為非常需要這兩大特性的驗證、相關憑證,例如各式票券、實名制等,都有可能改成運用NFT。再延伸到財務金融上,我認為因為金融監理特別謹慎、嚴格,在金融上的數位憑證、交易紀錄等,導入NFT的方式執行,或許會更方便。

對於NFT有研究、有想法的朋友,歡迎在底下留言區發表你的看法,留言互動哦。

 

作者簡介:
林靖傑  

江湖暱稱:
鋼鐵紳士

現職: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台灣理財促進會活動召委

經歷:
金融從業9年、理財周刊、好險有錢網站作者

主要服務:
從生活揪出財務漏洞,擺脫月光消除投資理財盲點,讓財富有效提昇協助個人工作室,獨資公司、公私帳務分明,解決獲利不清困擾家族財富傳承分配,降低家族成員紛爭全生涯理財規劃,重新拿回金錢、人生主導權

部落格:
https://linccj.blogspot.com/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Irongentlemanlin

 LINE@

Facebook
財務管家鋼鐵紳士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