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Te lensFix,連結:Pexels


文:邱玉茹

從2020年初疫情爆發到現在,使得大部分的人後來的兩年都沒有出國旅遊,最近都會看到朋友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po上自己最近一次出國的照片,看著自己或是朋友的旅遊照片,應該都心癢癢的吧!而兩年沒出國旅遊,自然而然多存下了大筆的旅遊費,有朋友說:「兩年多沒有出國,真的存錢有感耶!」除此之外,像是公教人員每年隨著年資調整敘薪,多存下來的這筆錢是否也有好好運用呢?

雖然沒有出國旅遊,可以省下不少旅遊費,不過也因為疫情在家工作而增加了其他的花費,例如:烤箱、烘焙器具、廚房用具、家電、香氛器、植栽、運動器材、麥克風、網路鏡頭、3C產品……等等,都是居家工作或待在家裡會用到的實用品。沒出國省下來的旅遊費,上面的花費你買了幾樣呢?

先分享結論,若平常有做好理財規劃,存下來的旅遊費或是加薪的這部分,其實都花掉也沒關係,過得開心就好。

如果旅遊費或加薪的部分沒有花光,可以怎麼做運用呢?以下跟大家分享3個運用方向。 

一、犒賞自己、享受生活

隨著疫情的影響,不管是之前分流上班,或是適應了遠距工作,待在家裡的時間都變長了!至少要把家裡打造的更舒適些,像是把客廳沙發區布置成可以好好享受早餐或下午茶的地方、挪個空間打造一個咖啡吧台、房間放上一個香氛器,還有因為疫情大家都變成烘焙達人,犒賞自己不需要理由,好好跟家人朋友享受生活吧!

二、自我投資、能力提升

投資自己准不會錯,工作專業的進修、能力提升,讓未來有更好的籌碼為自己加薪;生活上以畫畫、音樂劇、參加管樂團陶冶性情,又或是爬山、上健身房強健自己的身心,瑜珈提升身體的柔軟度、緊實體態、紓壓、提升專注力……等等。當投入在某件事情的當下,觀察自己心情與身體狀態的變化,除了能力提升,更能了解自己的需要。

三、投資理財,投資未來

多存下來的錢,如果只是放在銀行,除了幾乎沒有利息,本金的購買力還被通膨吃光光,尤其近期因為疫情影響,光是三餐或食材費,都能感受到通膨的威力;做好理財規劃或提高資金的投入(至少為年收入的30%),都是為了能達成自己的理財目標,讓未來的生活品質更符合自己的期待。

以上就是玉茹分享存下來的旅遊費,3個可以運用的方向,這筆錢還有沒有其他更好的去處呢?期待您與我們分享唷!

當然若平常有做好理財規劃,省下來的旅遊費或是加薪的這部分,其實都花掉也沒關係,過得開心就好啦!


作者簡介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年~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活動召委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部落格:
艾利。財稅私事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