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energepic.com,連結:Pexels

文:蔣竣植CFP


「顧問!我被老闆給fire了!」

「還好,你當初有一直提醒我銀行要準備多存一些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在驚訝之餘,我似乎也感到那麼一絲絲的安慰!

「財務諮詢」的重要性

隨著財務諮詢經驗的累積,慢慢發覺到諮詢的目的,就是在當你的人生發生一些事情的當下,可能已經令你苦惱、心煩,甚至不知所措,但當你靜下心時,會發現財務方面的影響其實並不大,如此一來,就能讓你專心面對眼前的問題,並尋求解決之道。而這,正是財務諮詢的意義與功能。

或許你覺得就算沒有做過財務諮詢,日子也是一樣過,不覺得有什麼差別,對吧?那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一直以「現在」的思維在生活,祈禱著一整天都能平安渡過,不要有什麼突發狀況發生。但實際上,在財務諮詢的過程中,除了會檢討「過去」所發生的一切,造就「現在」的財務狀況之外,也會一併加入「未來」的可能情境,以確認「現在」的財務狀況是否能夠應付。簡單說,從原本的「點狀」(現在)視野,擴大到「線狀」(過去、現在、未來)視野,也就是包含了一段較長的時間軸線,來一併分析你的財務歷程。

烏鴉,提醒著不願面對的可能風險

常覺得CFP彷彿是財務上的「烏鴉」,在諮詢的過程中會不斷提醒每個財務項目可能會面臨的風險,雖不希望發生,但總是要事先準備。所謂「忠言逆耳」,而這些「忠言」嚴格說起來只是「提醒」,但為了以防萬一,在財務上還是會強烈建議要有所準備才行。

理財工具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是否適合的問題,每一步的財務規劃,都有其真正目的:

l 買保險商品的目的,並非希望發生事情,而是萬一真的發生,你會說:「還好當初有買一些保險!」

l 做財務諮詢的目的,除了希望未來財務能更順遂之外,就算發生了什麼,你會說:「這對我的財務影響不大!」

l 對投資做功課的目的,除了對上漲的期待之外,更重要的是萬一遇到下跌時,你會說:「我早有準備,不擔心!」

其實財務規劃中的每一個步驟,都該將風險列入考量,以降低未來的財務衝擊。

回到失業這件事,隨著各產業的快速變化,每個人似乎更需培養不同的能力,以降低未來被市場淘汰的機會。而站在財務顧問的角度,當初能協助規劃,以降低在這段期間的經濟壓力,也算是沒砸了這專業的招牌。

相信未來還有很多的挑戰等著我們,而財務的風險大軍一波波的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歡迎預約
財務諮詢https://www.foreverpeace.com.tw/006_01.html

歡迎報名
財務顧問線上訓練課程 : https://www.foreverpeace.com.tw/003_01.html

作者簡介:
蔣竣植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碩士

經歷: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一、二屆經濟日報全國大專盃/技專盃財富管理實務案例競賽評審
台北大學企管系、輔仁大學、醒吾科大、育達商職等專題講師
致理科大財經系投資型保單證照、理財規劃實務等課程兼任教師、模六證照班講師
經濟日報周末理財版專欄作家、理財+1課網站、方格子網站專欄作家
好險有錢、SMART致富月刊專欄作家、鏡週刊財經專欄諮詢顧問
科技業、飯店業、壽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銀行業等特約講師
NEW98.1財經晚點名、中廣103.3理財生活通等廣播節目來賓

部落格:
方格子-阿植聊理財
https://vocus.cc/georgechiangpudding/home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