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Thirdman

文:邱玉茹CFP

月初的時候,在楊士奇老師的介紹下,剛好有機會到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做一場關於理財規劃的演講。之所以會想跟大家分享「20-30歲,不重蹈覆轍的投資理財規劃」這個主題,是因為我發現我們一開始的理財觀念,滿大一部份是受原生家庭或是爸媽影響,投資理財是一輩子受用的知識常識,很可惜的是學校卻很少教。

若從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我32歲,在金融保險的年資11年,20-30歲剛好算是我們的第一個黃金十年吧!我覺得也是職涯與理財成就的檢視點;如果當初有更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的話!搞不好現在的資產是現在的兩倍以上。

所以才希望藉由分享CFP考照所學的知識與自己的投資理財經歷,希望20歲或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投資理財上可以起步的更早一點。

講座分享重點:

一、過去十年的5個理財誤區

二、如何開始理財的4個步驟

三、CFP與理財規劃在做什麼(留待下篇分享)

 

一、過去十年的5個理財誤區

1. 進入職場前五年,理財過於保守
記得學生時期跟老媽拿零用錢時,會被叮囑不要亂花錢、買需要的東西、要把錢存下來,成長過程中也不曾聽父母談到股票、基金的投資,家族裡也沒有人做房地產的投資。
在沒有投資理財的環境下長大,出了社會賺取自己的工作收入後,股票、基金、房地產投資自然就不會是我的首要選擇。會存錢,但沒有足夠的投資理財觀念,錯失了賺取市場報酬的機會,直到近五年才進入股市投資。

不過,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好在至少會存錢(台幣、外幣),再加上現在投資觀念充足後,才有單筆投入的本金做投資。

2. 投資拖延~不像肚子餓有迫切需求
去年疫情三級警戒在家上班的時候,開好美股海外券商的戶頭,卻拖了一年才把錢匯到海外戶頭下單投資。
真的覺得投資理財跟減肥一樣,永遠是明天的事!因為現在不開始,還真的不會怎麼樣,拖延的影響總是在好幾年之後才會慢慢發酵。
 

3. 從眾!羊群效應~聽專家不如聽同事網紅的?!
您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呢?騎機車等紅燈,只要有人一催油門,周圍的油門大家都跟著催,抬頭看根本還沒變綠燈吧!
理財規劃也怕從眾,所以要做第二層思考,網路的確很方便,需要什麼資源,馬上就可以查詢到;但反而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更需要抱持懷疑的態度,要去思考為什麼理專做這個投資建議?為什麼同事說買這支股票會賺錢?他人建議的投資標的一定就適合我嗎?網紅推薦的就一定是對的嗎?
 

4. 不知道結果的差距多大~龜兔賽跑,當烏龜or兔子
下面的投資理財提早與拖延差距,比較前提是已有明確的理財目標、已做好風險管理、做好資產配置、以現有股票與提早5年開始投資的比較,不代表所有標的適用喔!

5. 對自己沒有信心~害怕下錯決定
從小的教育,都被教導不能犯錯,讓我們少了勇於嘗試的勇氣,有時候的確需要試過了,才知道這種投資理財方式是不是適合自己。
如果還是缺乏投資理財的信心,增加知識是一種方式,另一種方式是有一個信任、專業的CFP理財規劃顧問可以做諮詢。


二、如何開始理財的4個步驟

Step1.省錢

不管是家裡負擔生活費或是需要自己賺錢,在不影響自己期望的生活品質下,學會如何省錢和記帳是首要步驟;記帳的習慣養成之後,往往大家什麼都沒做吧!其實真的的重點是記帳後要做檢視

Step2.賺錢(專注本業)

省錢還是有個天花板的,當省錢永遠只能省這些,賺錢會是我們的另一大功課,在累積一定的本金前,專注在本業才是我們要花最多時間的地方;畢竟,即使報酬率再高,本金不夠大,也無法財務自由。

Step3.管理

當本業收入穩定進來時,我們要學會做分配,生活費用、風險轉嫁的保險費分配、投資理財的金額分配,個別的比例分別的多少?每個人或每個家庭都不一樣,視每個人的理財目標與責任而定。

Step4.投資

一部分要投資自己,另一部份投資理財工具。資源有限、慾望無窮,投資理財讓錢錢幫我們賺更多的錢,設定第一個黃金十年的目標、第二個黃金十年、退休生活費……等理財目標。

 

三、艾利的話

將演講內容整理成文章,才發現篇幅頗大的,「CFP與理財規劃在做什麼」就留待下篇分享囉!

這次的講座分享經驗我覺得真的很棒,一來是北科同學們真的都滿認真聽我分享,我的提問也有很好的互動;二來是也有得到同學們的正向回饋,希望對同學們未來的理財規劃有所幫助。

講座當天有一件小小趣事,當我問到:現在不需要自己打工賺生活費的同學請舉手!那你們爸媽給的零用錢有多少啊?有一個坐在第一排大一的男同學說:不含房租,一個月15,000元。

頓時,我嚇了一跳,因為可是我當初的3倍呢!好在同學們反應很快地說:通膨啦!有通膨啦!後來,後面的課程,跟他互動我都叫那位同學「一萬五」,不小心讓他透漏自己的生活費又給他取了個綽號。

課程結束後,我從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網站查詢這十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換算近十年的通膨率為10.02%,雖然不至於到三倍,但這就是每年物價上漲的證明,什麼都不做的話,拿在手上一樣的1,000元鈔票,購買力就是會逐年下降。


理財規劃不是社會人士的專利,了解自己的價值觀與目標,再訂定適合自己的規劃,讓我們一起達成財務目標吧!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歡迎來信給艾利:cfpalicechiu@gmail.com或參訪部落格~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活動召委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部落格:
艾利財稅。悄悄說 
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