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蔣竣植CFP

「你的每筆投資有在做紀錄嗎?是否一整年下來其實並沒有賺到,甚至是虧錢呢?

看著客戶財報中,有著不少筆的個股投資,好奇問了那麼多檔股票是如何管理的。

在投資的世界中,我們總是在尋找如何才能藉此致富,該透過甚麼樣的投資標的,又該採取什麼樣的投資策略。沒錯!在這高度競爭的社會中,追求「贏」這件事,是人性使然,或許也是生活的動力來源之一!

每。一。個。人。都。想。贏!

不用多,念個三遍,應該壓力就來了吧?

但靜下來想想,市場每天瞬息萬變,上漲與下跌如家常便飯,若只想著如何贏,似乎少了點甚麼?原來,在追求贏的過程中,獲利是需要一點一滴的慢慢累積,或許是時間、也可能是經驗。一步登天,可能只是場夢,縱使實現,是否能平心靜氣地守住,也是個未知數。一旦基礎穩了,向上追求才能顯得踏實。

這樣吧! 我們不要追求「贏」,我們來改挑戰「不敗」!

轉個彎,思考我們該如何做才能降低虧損,畢竟只要虧的少,翻身指日可待。一旦虧的多,翻身充滿無奈。就如我常在課堂上說的 : 「我從不擔心大家投資賺太多,只擔心虧到爬不出來!

兩人互動的球類運動,例如桌球、羽球、網球等,獲勝的關鍵是看哪一方失誤的相對比較少,獲勝的機會就較大。而輸的那一方,往往不是對手太強,而是輸給自己的過多失誤。因此,盡可能降低失誤、減少虧損,或許是在尋求投資獲利的我們,該有的基礎思維。

一九八六年,查理·蒙格對哈佛畢業生的演講主題 -「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其中提到只要做到四件事的任何一項,就能實現悲慘的生活。簡單說就是希望畢業生都盡可能避開這些事,否則人生將變黑白的。而這樣的「反向」思考模式,或許也能建構出我們正確的投資觀念。

查理·蒙格說:
想讓自己生活悲慘?要反覆無常,不要虔誠的做你正在做的事。這個習慣就能抵銷所有優點所帶來的效應,不管那個效應有多大。

(投資延伸)

在投資初期,或許我們會到處拜師學藝,學習各式各樣的投資策略及工具,但過了數年,總該試著找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哲學,否則會覺得怎麼總是別人的標的、別人的方法能賺到錢,自己怎麼投資都虧錢。投資如同生活,紀律很重要!

查理·蒙格說:
想讓自己生活悲慘?從自己的經驗獲取知識,儘量別從別人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中吸取教訓,無論是古人還是今人。

(投資延伸)

投資的世界很大,需要學習的地方很多,瞬息萬變的市場,讓投資成了一個需要終身學習的領域。對市場謙卑,持續學習,才能在投資時保有平靜。若每回投資標的都是「聽來的」,少了買進、賣出的理論基礎,心情長期隨著市場而浮動,少了思考判斷能力,獲利當然也就更顯困難了。學習,不能停!

查理·蒙格說:
想讓自己生活悲慘?人生遭遇多次失敗、挫折後,請意志消沈、一蹶不振。

(投資延伸)

很多事情都要經過努力、記取過程的甘苦;經過多次失敗,檢討失敗的原因,未來才有機會成功。無論是求學或是工作時期,每個人多少都曾經歷過失敗,沒有人天生是勝利者,或許只是我們忽略了勝利者過去所經歷的一切罷了。

誰投資不會虧錢?重點在於是否有檢討?之後是否能不再犯相同的錯?保有永不放棄的毅力!

查理·蒙格說:
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

(投資延伸)

如果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借錢投資不容易獲利、槓桿投資容易虧錢、期貨、選擇權、權證等不適合一般民眾……等,儘可能不要碰上述相對不易獲利的投資工具、投資方法,或許我們的投資能較容易立於「不敗」。投資透過刪去法,其實會變得簡單許多。

投資不難,難的是是否想清楚了再開始?

投資先求不敗,再求奪勝!我們一起加油!


作者:
蔣竣植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碩士

經歷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一、二屆經濟日報全國大專盃/技專盃財富管理實務案例競賽評審
台北大學企管系、輔仁大學、醒吾科大、育達商職等專題講師
致理科大財經系投資型保單證照、理財規劃實務等課程兼任教師、模六證照班講師
經濟日報周末理財版專欄作家、理財+1課網站、方格子網站專欄作家
好險有錢、SMART致富月刊專欄作家、鏡週刊財經專欄諮詢顧問
科技業、飯店業、壽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銀行業等特約講師
NEW98.1財經晚點名、中廣103.3理財生活通等廣播節目來賓

部落格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