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Pexels 

文:楊馥瑄(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媒體或保險業務員告知:「00險要停售了!00險走入歷史!預定利率下降保費要漲了,要買要快!」面對這些鋪天蓋地的訊息,心中一直有一個很大的疑問,我應該要跟著買嗎?買了真的比較好嗎?如果不買真的會有很大的損失嗎?

    面對這樣的疑問,首先要了解一下保險或者是相關金融商品的本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科技的進步是為了讓人類更方便,而保險也是因應著「解決人在生老病死時遇到的金錢問題以及滿足金錢需求」而衍生出來的工具之一,所以根本朔源我們要了解到自己到底有哪些的問題和需求需要被解決,進而決定哪一些保險相關商品是需要的,用這樣的角度來挑選合適的商品,才不會盲目的被網路、媒體甚至業務員的風向帶著轉圈圈。而專業的金融服務從業人員也應該以客戶的需求為導向,向客戶推薦合適的商品,而非以停賣作為訴求引導消費者購買。

    舉兩個例子跟大家分享:小陳在過去20年來,透過業務員的推薦,在台灣這個癌症罹患率節節高升的年代,陸陸續續在防癌險因爲要調漲費率而即將停賣時,共買了五張防癌險保單,20年前單身,買一個單位的防癌險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問題,買到賺到!不知不覺就買了這麼多張,但隨著人生有不同的階段,開始成家、養育子女後,發現收入增加的幅度遠不及支出增加的速度,開始學習記帳與管理收支之後,才赫然發現自己的保單規劃明顯與專家說的不符,「投保過於集中在單一險種、或者是保障型保費不超過年收入的10%-20%......」,小陳因為過多的預算都在繳交防癌險的保費,導致已無法再增加其他家庭成員的保障,就像蹺蹺板失去了平衡,找來保險業務員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自己買的防癌險是沒有解約金的,必須要全部繳完,如果過程當中想要放棄,就會完全拿不回任何錢,也失去保障。 小陳不禁開始懊惱,當初這樣買真的對嗎?

    聽完小陳的故事,小晴也娓娓道來自己的經驗:從學校踏入職場時,小晴就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小李,投入了保險事業,透過小李的規劃,小晴也陸陸續續為自己添購了合適的保障,每次在商品要停賣時 ,小李也會提醒小晴適時地檢視自己的保單,有沒有需要做保單的調整,但是小李總是會堅持不管是商品停賣或者是費率調漲,在購買新的商品內容時,一定要先檢視自己手上原有的保障內容,確認現在要增加的項目是不是真的是自己需要的,如果是自己本來就需要的,那當然是趁費率調整前趕快下手,就可以買到賺到。小李總是說:「檢視過後,如果發現自己已經有類似的規劃,並沒有需求要再增加,那不管市場上怎麼熱賣,只要不是需要的,都跟你無關。」有了小李的檢視和說明,小晴在一路上只規劃增加真正需要的,並且可以適時地在每次的商品停賣前做一下保障的檢視,讓自己一直可以擁有符合預算與需求的最佳保單組合。


    透過這兩個例子可以知道,每一個人的狀況不同,每次停賣的商品也不一樣,還是要在購買前找個專業的保險從業人員,來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這個需求,冷靜的購買需要的商品,而不是看到別人在買,就覺得自己也要跟著買,同時在接受理專或者是保險顧問的推薦時,也可以觀察一下對方是否真的有了解到自己的情況:「過去已投保的內容?保費是否符合年收入?保障是否有適當規劃或者過於集中偏好單一商品?」如果能夠做到先檢視評估適合度再購買,相信更可以買的安心、買的放心,真正買到賺到!

Share To: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