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Pexels

文:李智仁博士

  2021年的清明節,因為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在花蓮清水隧道的意外事件,讓所有的人民同感哀傷,遺憾至今。事發隔日,民眾愛心爆棚,想捐款但苦無管道,行政院便指示衛福部循往例成立專戶接受捐款,協助傷者與罹難者家屬。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總計有35萬1248筆捐款,總金額達到新台幣11.1億元,試算後罹難者可拿到八成的費用,換算起來罹難者每人可拿到約1500萬,再扣掉教育資助費用總額為1億2478萬、傷者依照傷勢每人可拿10萬到700萬元不等,目睹心理創傷每人慰問金為1萬元。非常特別的一點是,撥款皆採「現金」發放。除了善款外,保險公司總理賠金額也高達6億餘元,換句話說,雖然這是一個非常不幸且感傷的事件,但罹難者家屬獲得的賠償金,也是相當的龐大。

  意外的發生令人哀痛,逝者安息的同時,若能讓生者在往後的歲月中得到妥善的照護,相信也是政府與全民共同的心願。1998年的大園空難、1994年的名古屋空難以及近年來鐵、公路的交通意外,由於公眾運輸的特性,所形成的死傷也較鉅。然而,當往生者的家屬取得善款或保險金後,因家屬無能力管理或造成周遭親友覬覦,產生紛爭或對簿公堂的情事,也常常在社會上發生,令人惋惜。原因無他,因為當款項並不是用在當事人身上,而是直接以現金交給家屬時,如果沒有善加管理,就等同一大筆意外之財降臨,這情況已經是將日本經典動漫「名偵探柯南」層出不窮的劇情重演了。

  我們可以理解,政府相關單位,其實也能預期一次發放現金的方式,實際上並非對受難者是最好的方案,這在以往,很難有兩全其美的作法。如何讓這樣的事件減少甚至消弭,也許信託制度可以助一臂之力。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在2020年9月1日提出「信託2.0計畫」,期許發展多元化且全方位的信託,未來透過信託的規劃可以關照社會的需求,也讓所有信託的受益者與參與者都能深刻體會信託所散發的溫暖。但如今,搭配信託2.0的概念,政府如能在發放現金時,輔導民眾透過事先信託契約的簽訂,因事故發生所取得之款項成為信託財產,受託人便可協助受益人管理與處分信託財產,也讓信託財產不會因一次或分次支付,因受益人未妥善運用而留下遺憾。太魯閣號事件的善款來自社會的愛心,也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取得的費用若能交付信託,則也可產生同等的效益。

  我們不希望,49個罹難者,就出現需要「名偵探柯南」出馬49次,不僅名偵探頭很痛,更徒增更多遺憾,這並非用嚴刑峻法,又或草根民粹,將各種行為訴諸道德至高點就能輕鬆解決,在靜極思恐之餘,不如透過一個好的輔佐制度,才是根本解決的方向,讓政府施政同時兼顧輿論、口碑、社會正義與撫慰人心的目的。


作者簡介:
李智仁博士

作者為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執行長,行政法人國家電影與視聽文化中心監事,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CDF)諮詢委員,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


*本文原發表於風傳媒,未經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