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芮安 CFP®(筆名)


無意間看到一部2019年播放的韓劇,講述美國金融危機,強烈打擊了韓國的金融市場,泡沫經濟崩盤讓主角的岳父過不了這關外,也描述了金融當局在轉換既有的政策時主角堅持正義的故事。

片中一段出現20秒二位男行員對話的場景,一位介紹他是CFP:「我是被世界認證的財務設計師,本行一萬五千名銀行職員中,擁有這種資格證的人能有幾個……銀行行員的藍籌股還在這呢!」。

因為這短短的畫面,我要找時間看完這齣戲!也促使我寫下這篇年末的感想,擁有CFP®持證對我與客戶的幫助!


在一個領域裡深耕,磨練的不僅是技能

雖然臺灣財富管理已呈百「照」爭鳴的狀態,但CFP®引進時卻格外引起重視,有最有價值證照之一的稱號。CFP®1972年自美國開始發展的國際金融專業證照,為國際間理財規劃最高證照之一,臺灣第一批CFP®持證人20056月誕生。

自嘲有考試症候群加上差一分的暗示,大專畢業後就決定先就業,有機會再回校念書。2004年金融業工作5年左右,正想是否要回校再進修時,看到臺灣在積極推廣CFP®認證制度。因符合工作實務上需求、時間分配與當時CFP®考試認證學費的考量,選擇取得CFP®認證的資格。給自己訂定4年目標,系統性學習完整理財知識與實務,就當「財務規劃社會發展系」來唸。

不同於一般證照,必須先在認可的專業教育訓練機構通過基礎理財規劃、風險管理與保險規劃、員工福利與退休金規劃、投資規劃、租稅與財產移轉規劃、全方位理財規劃等六個科目,共兩百四十小時的認證課程才能考試。兩百四十小時學習,加上一科科的考試,持證人還須每二年進修時數達三十小時才有續證資格,等同學習一個新技能了!

除了增強生存技能,個人認為CFP®認證考試的學習,更根本的是讓自己心智有大幅的成長。


藉由所學協助客戶解決理財問題

取得證照後的某一天,接到客戶來電談到,因為只有一個小孩,小孩也孝順,故先將其中一間房子過戶到其名下但權狀仍由父母保管原覺得妥當的事,不料某日卻接獲房子可能會被查封的消息,該怎麼辦?

一般父母因疼愛小孩或其他考慮而將名下財產事先贈與給小孩原本是無可厚非的事,但在贈與之前,如果能夠認清可能發生的問題,事先運用法令或工具來預防豈不更佳?此案如果能就贈與後的信託安排或附負擔贈與來事前規劃,是不是就降低了憾事發生的機率呢?

另一個案,先生正值壯年,上班中突然因不明原因倒地離世,遺孀強忍悲痛處理後事,在心情尚未回復下,尚需獨自面對先生留下的保險、遺產稅、投資、小孩教育金與退休金需要重新盤點規劃的問題。此刻她身旁需要有足夠職能的顧問協助盤點資產、梳理問題並共同討論處理的方法。

持證期間藉由持續進修,可以精進自己的理財知識規劃技能,進而陪伴客戶共同成長,而客戶也能找到願意以客戶利益優先考量的顧問為他們解決放在心中已久的問題而開心不已!這樣的滿足每每讓我為當初願意付出代價取得CFP®認證感到驕傲!


沒有人願意慢慢變富,時間就是金錢

當聽到有人說,最近被詐騙或聽了某某達人推薦想賺快錢,卻因沒做功課導致虧損時,多希望他旁邊能有人提醒,請務必珍惜辛苦累積下來的財富,慢慢來更能快快到!巴菲特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財富不也是在50歲以後才獲得的嗎?

韓劇與看到國外的友人要做財務規劃或對財務有擔憂時,知道要找尋CFP®持證人的協助,不由心想臺灣的財富管理市場仍有不同的成長空間,再為自己加油!


作者簡介:

作者:
芮安 CFP®(筆名)

現職:
獨立財務規劃顧問/
CFP®臺灣、中國 持證人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