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Mikhail Nilov

文:王冠樺

高手如雲,學習專業、學習熱誠與謙卑。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對自己來說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因為聽到朋友們分享關於社團內的課程好多年了,而自己卻是在考過AFP後才開始加入這個社團,至今也快兩年的時間。這兩年正逢新冠疫情蔓延,所以與大家是在線上相會,也正因為是線上的關係而得以參予每一場的課程與活動。


你是否會好奇,「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社團呢 ?

聽社團的前輩分享,理促會原先是一群CFP持證人的讀書聚會,後來希望將「理財規劃」的觀念帶給台灣的民眾,進而成立「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目前成立已經快12年的時間,是一個有組織章程的社團,社團內有對持證人的專業訓練課程、也有彼此財經交流的活動、在111年社團粉專也加入了對社會大眾金融知識的宣導與推廣。

加入理促會兩年的時間,Grace發現這裡有來自各個金融機構的高手,不論是銀行、證券、保險、房地產、財務管理顧問、金融證照講師、財務自由者……等,除了台灣AFPCFP的持證人、更有許多會員擁有多國的國際金融證照,許多金融界的先進們也常在群組中分享新知與自己的專業,這是一個關於金融人、金融資訊交流的社團。


參加「理促會」對我的幫助 ,有三個觀點與大家分享 :

第一、增加了視野廣度與思考深度 :

在一個專業領域中鑽研可以得到專精,相信在每個人的本業上都有屬於自己的專精,而透過專業證照考試的準備,得以讓自己初步認識了第一層知識的理論與法條;在參加理促會這兩年的期間,透過課程講師的分享,學習到關於第二層知識的實務運用與經驗

印象深刻的課程中,姜建國老師的「財務自由是人權還是特權 ?,姜老師由九位諾貝爾經濟得主的理論中,分享關於經濟的演變史。呂忠達老師的「從國際政經情勢看投資」,呂老師闡述每個事件都有它的脈絡可以追尋,可以透過邏輯式的思考,找到它的源頭來判斷。黃柏仁老師的「財務自由實踐者分享會」柏仁老師說:「財務自由的好處,就是讓時間是自己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在滿足生活需要的「生存」問題後,更需要思考自己對於「社會的貢獻與價值」。

第二、學習了熱誠付出與謙卑無私 :

理促會的會員來自各個不同的公司與領域,在同質的領域中可能會是彼此競爭的對手,但在這裡Grace發現到,不論是分享的持證人或是講師,大家都很無私地分享自己所知的實務,與在執業上面臨到的經驗。不論是在課堂上或是群組中的提問,大家熱心的解答,都讓彼此可以減少摸索的時間,也學習到他人的實務經驗。

社團中許多先進除了在本業中優秀外,也以提攜後輩的精神,在沒有利益相關的情況下,又願意出錢出力給予後輩資源與學習的機會,讓大家有機會透過實務練習來鍛鍊自己的能力,這也是自己在社團中看到的共享與共好。
 

第三、了解了社團運作與組織分工

每個課程與活動都有它的前置聯繫與準備,每個合作夥伴都有自己的習慣與觀點,一群人如何共事與共識,都需要知識、經驗與時間的磨合。尤其一個「無償社團」的運作,更需要對共同的志業有一定的熱誠,透過社團中大家的付出,也是自己獲得學習組織運作的機會。

參加理促會除了知識與思維的獲得外,也多了許多財務資訊的來源可以提供給顧客,不論是社團中大家常常討論的時事話題、實務案例、每日的財經新聞或是每季的線上分享會,都得以做為自己與客戶的橋樑,服務客戶與分享的資源,進而達到對於社會大眾財務知識的傳播與教育。


作者簡介

作者
王冠樺

現職 :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經歷 :
金融保險92 ~ 今,
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講師、
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AFP理財規劃顧問、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七屆財富管理競賽優等、
第八屆財富管理競賽第二名、
FPAT2021理財規劃書競賽 個人組優勝、

Grace財務筆記」部落格
https://guanhualife.blogspot.com/

Grace。財務筆記 粉專:
https://reurl.cc/MN1DDX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