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Engin Akyurt

文:邱玉茹CFP

2022年結束、迎來2023年,隨著年紀增長,在理財觀念上是否也有提升呢?理財規劃的思考位階,首要從理財目標開始,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二來了解自己的投資哲學,最後才是理財工具的執行與追蹤,學習讓自己在理財與投資越來越獨立。

新的一年,除了檢視自己上一年的工作、生活成長,財務上的檢視也很重要,檢視是為了讓我們肯定自己的優點,並且修正調整可以更好的部分,不要重複犯錯,財務上的檢視就像呈現過去一年的成績單。

我們每年可能會做一次身體的健康檢查,以確保身體是健康的並且心情上也能夠放心;又或是,我們在長途的旅行當中,偶爾會停下來看看地圖,確認是否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年度的財務檢視與上述有同樣的目的,在長期的生涯理財規劃當中,定期為自己或家庭檢視財務狀況,是讓我們在資產分配、風險管理、理財目標的達成不偏離軌道。


年度財務檢視的3個項目

  1. 理財目標達成狀況與資產負債成長率
    每一個理財規劃年度,我會更新自己、也會請客戶更新他們的收支表與資產負債表。收支表意味著收入和支出,這展現了每個人對的生活期待;資產負債表包括各資產類別淨值、房屋淨值、負債、退休金準備、其他理財目標的進展,以及其他重要數據點。
    數據化是為了確保我們的資產增長在期望的軌道上,也能夠在每一年度做進展上的對照,理財規劃及財務檢視是非常個人化的,我都會盡可能的告訴自己或客戶:「不需要跟其他人比較,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做自己會來的更自在。」

  2. 個人身份與責任的改變?
    每個人可能正面臨著個人角色的身份轉換,有結婚組織自己的家庭、也有小孩剛出生當了新手爸媽、或是從無殼蝸牛晉升為房貸一族、甚至到了退休的階段。這些除了代表生涯目標的達成,也表示著個人或家庭責任的提升,風險管理與身價保障是否也隨之檢視與調整,就來的相當重要。

  3. 心情與生活上是否符合期待?
    肩膀的擔子變重,是成長了!除了財務上的目標達成,心情也需要好好的照顧,就像天秤的擺盪一樣,讓自己不管是工作、生活、心情、財務都能維持在平穩的狀態。
    希望我們給自己訂下的目標,在檢視時,都能滿意自己的成長,就算也有未達成也沒關係,下一年就可以再繼續努力!

 

理財目標設定,實務案例

設定理財目標,更要了解自己的價值觀,為何設定這個目標、這個金額?才能提升執行方案的執行力。並且每季做一次執行檢視、投資組合檢視,年底再視投資組合的比例,是否執行再平衡。


 

玉茹的話

年度財務檢視的過程,會深入了解自己對理財目標的期待,更了解自己的想要與需要,財務上清楚個人或家庭資產漲跌的狀況,也包括責任風險管理資產的多樣化,以及資產配置如何幫助或阻礙我們實現理財目標的進展

除了上述過程,也會追蹤目前的財務策略,包括緊急預備金準備、退休時間表和其他重要目標,確定目前是否在正確軌道上,或者是否需要進行計劃調整。

讓我們一起開始行動吧!檢視上一年的財務狀況,並訂下2023年的個人理財目標!

 

理財規劃或資產傳承,需要先了解個人/家庭的價值觀與目標,評估財務現況,再訂定適合自己的規劃,讓我們一起達成理財目標吧!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歡迎來信給玉茹:cfpalicechiu@gmail.com或參訪部落格~


作者簡介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活動召委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部落格:
艾利財稅。悄悄說 
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