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Artem Podrez

文:吳易燁


什麼是CFP ? 為什麼需要透過具有CFP資格的獨立理財顧問IFA的協助來做理財規劃 ?

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是國際性有關理財規劃的證照, 在台灣稱為認證理財規劃顧問。

CFP™具備高度的專業能力,可以隨時針對不同的理財規劃目標,為客戶檢視與分析有關理財規劃的需要,如儲蓄、投資、創業、保險、置產、信託、風險評估、退休規劃、遺產及稅務規劃等,也可以依個人的財務狀況,處理財務問題,並客觀地提供專業的解決方案,以達到全生涯理財規劃的目的。

這是與其他一般理財專業人士只能提供某一項理財專業建議的情形下,相對比較出CFP™的最大優勢。專業的CFP™是全然不同於傳統的金融業務人員,是以協助投資人在長期投資後,能穩健的積累財富,達成投資人期望的生活水平。這類似歐美地區家庭醫生,或是Family Office家庭財務管家的觀念,一個家庭醫生會對他的客戶有更多的了解, 因為他持續與這些家庭保持連繫,家庭醫生有每一個家庭成員過往身體狀況的詳細資料,也提供給這些家庭成員比較細心的照顧,而這個模式就是專業的CFP™所提供給客戶的服務,更為個人化,而且是客戶真正需要的專屬服務。

在美國,針對美國各種職業評等,結果發現CFP™連續三年都被評選為美國最佳職業的前三名,與生物學家及精算師等量齊觀。CFP™之所以連續三年被評選為美國最佳職業的原因是由於CFP™的工作性質具有四大優點,分別是;有深度的專業能力、待遇優渥、獨立自主性高以及市場需求大。 該項職業評等標準是依據工作環境、待遇、就業機會、 體力需求、職業安全以及工作壓力等。

    我在19年前進入銀行擔任理專,就是想做這樣稱職的財務顧問,但是台灣的銀行體系仍以業績為主,要做到客觀規劃是有難度的。後來到投信作客戶的投資顧問,協助資產管理,卻無保險或其他工具輔助,也是無法滿足客戶除了投資以外的理財建議,不能做到全方位的財務顧問服務。取得CFP認證後,卻不知如何真正做到獨立理財顧問的職業模式,在四年半前,聽到 闕又上 老師的分享,了解國外 IFA可以自己執業,善用保險經紀平台、投信平台協助客戶做 資產管理。因此,四年多前勇敢跨出這一步,證照掛在保經,用獨立財務顧問的方式服務客戶。有收費諮詢及年度諮詢的方式協助了上百個家庭,客戶對於我們這樣的服務模式很自在,不會有強迫銷售的壓力,也了解只要找我就可以有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務,也會不斷幫我推介客戶。而我有一套完整的客戶財務資料系統,當客戶訊息或致電詢問保險、投資相關問題,我也能很快回應。客戶對我們的信任,而我們專業的回應都是不斷加分與差異化的過程。

    接觸到理促會也超過五年的時間了,從一開始潛水看前輩們在討論什麼? 吸收稅務相關資訊,報名一些理促會安排的CPD課程,覺得受益良多。開始想幫忙出力,擔任南部商模的志工,兩年前參選監事,協助推展會務。也推薦很多CFP持證人加入台灣理財促進會,希望他們能跟我一樣,在理促會得到養分,並分享推廣正確的財務規劃資訊,也善用理促會來自各方豪傑的專業優勢,有會計、法律、地政專業,還有來自各金融機構的菁英,彼此分享交流,是一個能學習成長、垮領域合作、互利共好的專業團體。如果,考過AFPCFP卻不知如何提升、調整執業模式? 如果您是金融從業人員,想朝更專業的財務規劃領域邁進,加入理促會是非常好的途徑喔!!

作者簡介

作者
吳易燁

學歷
中山大學企管研究所

經歷
金融業服務資歷93~至今 (銀行、投信、保險)

現職
IFA獨立理財顧問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 監事

證照
台灣、中國、香港CFP、新加坡AW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師、RFA 退休理財規劃顧問

專長
財務健檢、保險規劃、投資規劃、高資產財富配置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