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Kampus Production

文:蔣竣植CFP

退休,除了持續保有呼吸之外,還是有很多事需要提早做準備的好嘛!

課堂上和學員們分享退休的觀念時提到。

相信大多數的上班族都有著希望能提早退休的夢,而之所以會這樣想,或許是工作倦怠使然,讓退休的畫面不定期會在腦海中浮現。但若接續著問:「那你開始為退休做準備了嗎?」得到的答案往往是: 「唉,怎麼可能! 經濟的壓力還那麼大,還是乖乖上班吧!」這話題似乎就這樣結束了……

 

工作的真正目的

「當然是賺錢囉!

沒錯,工作的目的是賺錢,這是個很直覺也很合理的答案,不過其實這只能算是表層的答案,因為賺到錢之後的規劃及安排,或許才是我們該好好思考的。所以工作的真正目的,應該是

「不工作!

工作畢竟只是個過程,只是個手段,讓我們能維持生活。但我們並不是機器人,總有想休息的時候,工作這件事,能持續執行長達340年的時間,也算是有毅力了。

問題是若不工作,哪來的資金可支配生活? 這就回到目前每個月的薪資收入,我們是否有分配一部分給未來那位不工作的你,若有,不工作這件事才有可能實現。若無法透過投資理財的安排,讓未來的你能持續有收入,甚至能透過被動收入來代替勞力收入,那你可能要確認一下自己是否是機器人……

所以,其實不工作這件事所能實現的時間點,並沒有一個標準年齡,可能比一般人提早至40歲就不需工作,也可能與多數的人相仿,在60多歲時才能從職場退下來。但也因為要準備從職場離開的資金並不容易,每個人的財務狀況、家庭背景等也不同,大多才會將這一切推遲到退休。我知道這並不容易,但從職場離開卻是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會遇到的人生階段。

 

除了錢,退休生活還有其他要安排的嗎?

當然!我們在一開始也說了,退休後並不是什麼事都不做,還是須有所安排,否則要如何稱得上是生活”? 過去在念書時期,學校會安排每天的課程,我們只要依照課表的時間到教室,就能學習到相關課程知識。在工作時期,主管會交辦各項事務,訂定各項工作目標,讓我們能努力依循著主管的要求而陸續達成。

但退休後呢? 可沒有任何人會告訴我們在起床後該做甚麼,退休後的每分每秒,都要自行安排才行。退休初期的無所事事,或許是我們過去的夢寐以求得以實現,但過一段時間的無所事事,卻成了索然無味,進而會開始焦慮、恐慌!

在工作期間,夫妻倆或許都各忙各的,但退休後如何長時間與另一半相處,這是個需要培養及安排的!

若是單身不婚族,也須思考如何維持一定的人際關係,畢竟過去在職場時,均處在同一個辦公室,若要互動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離開職場後,卻需透過一些活動保有與人互動的機會,否則一旦少了與人接觸,很容易胡思亂想。

另外,透過飲食、運動等保有健康的身體,也是退休生活的關鍵因素之一。還有很多事值得在退休後妥善安排,甚至在退休前就需慢慢培養的一些習慣。

當然了,上述的一切唯有在無經濟壓力之下才能平靜的安排,否則,退休只不過是另一個壓力的開始。


你開始做退休規劃了嗎?


作者:
蔣竣植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碩士

經歷
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一、二屆經濟日報全國大專盃/技專盃財富管理實務案例競賽評審
台北大學企管系、輔仁大學、醒吾科大、育達商職等專題講師
致理科大財經系投資型保單證照、理財規劃實務等課程兼任教師、模六證照班講師
經濟日報周末理財版專欄作家、理財+1課網站、方格子網站專欄作家
好險有錢、SMART致富月刊專欄作家、鏡週刊財經專欄諮詢顧問
科技業、飯店業、壽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銀行業等特約講師
NEW98.1財經晚點名、中廣103.3理財生活通等廣播節目來賓

部落格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