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玉茹CFP

股市如同雲霄飛車一樣,您覺得害怕不敢搭乘?還是享受它帶來的刺激呢?

從今年初開始,股市與債市的動盪超乎我們的預期,高通貨膨脹、烏俄戰爭的開打、供應鏈的短缺、股債雙殺,無疑讓我們對理財目標的達成,帶來不小的擔心。

而且歷史證明,通常在這個時候,市場與投資人會有不理性的投資行為(認賠殺出);,其實歷史也一再證明,投資市場最終有能力再回到穩定成長的時候,而真正需要我們提醒自己的是,如何在動盪的市場中,堅持自己的投資理財策略穩定自己的心理狀態

首先要清楚理財規劃首重「理財目標」的達成率,理財目標有哪些?什麼時候會用到這筆錢?目標金額缺口多少?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不同?再來才會考慮是否調整當初設定的投資策略。以下四點讓我們一起穩定心情,度過動盪的股市與債市。


一、檢視理財目標的達成率,並重新評估風險的承受能力

理財目標的「達成率」之所以比起「報酬率」來的重要,是因為高報酬通常伴隨著高風險,重點是在我們能承受的風險範圍當中,我們期望的目標要能夠達成。

以今年的股債市來說,短期的市場下跌,往往會有不理性的行為出現,例如:認賠殺出、低點不敢進場。所以重新檢視理財目標的目前缺口、何時會用到這筆錢、面對市場的下跌承受度,讓自己能夠理性面對市場,而不會在慌亂之中,做了錯誤的決定。


二、考慮再平衡,讓投資組合策略回到原先的設定

如果過去理財規劃的投資組合策略為股70%、債30%,投資組合的比例可能會隨著市場的波動而有所變化,而偏離原先的設定,最終這個變化會間接影響理財目標的達成。

假設:30歲的退休理財策略,當初投資組合由股70%、債30%,變化成股60%、債40%;那麼可以考慮再平衡,把投資組合重新平衡一次,讓投資組合的設定,回到原先的股70%、債30%,確保退休生活目標的達成率。


三、若已進入退休的提領期,重新調整退休的提領策略

若退休族群已經進入退休金提領期,在面對股市的動盪,不管在資產上或是心情上,可能會有更大的影響,因為退休提領用錢在即,所以勢必重新檢視退休的生活花費與重新調整退休的提領策略。

假設:退休的投資組合已隨著生命週期調整為股40%、債60%,偏偏剛好今年碰到股債雙殺,也許提領率可以調降1%,提領率維持3%4%,讓退休「資產的成長速度」大於「退休資產的減損速度」,以安然度過這個股債市的動盪。

退休的提領策略「退休提領比率」小於「長期投資組合的報酬率」,通常來說是有機會讓我們的退休金有源源不絕的流入;不過隨著平均壽命的拉長與醫療風險,加上金融市場總是會出現無法預期的黑天鵝,所以即使已經開始過退休生活的退休族群,投資組合仍然需要定期檢視。


四、股市動盪是常態,有信心市場將再次谷底反彈

以心態面來說,我們需要堅信一件事情,「股市的動盪其實是常態」,從過去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市場會再復甦。透過提前計劃紀律良好的資產配置有信心等待市場滿血回復,才是對股市動盪深思熟慮的反應。

雖然我們正處於動盪的市場中,堅持自己的投資理財策略與穩定自己的心理狀態,才不至於做出無法挽回的不理性行為。

股神巴菲特名言:在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在別人貪婪時,你要懂得恐懼。

在股海中征戰,只有戰勝內心的貪婪與恐懼,才有機會成為股市的贏家。

 

了解自己和家庭成員的價值觀與目標,再訂定適合自己的規劃,讓我們一起達成財務目標。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歡迎留言或參訪部落格:

 

作者:
邱玉茹CFP

經歷:
金融產業年資2011~迄今,Smart雜誌、Money錢雜誌、好險有錢網站專欄作者,FPAT理財規劃報告書第二名

現職: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CFP®、台灣理財促進會公關活動召委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報表、退休規劃、保險規劃、投資規劃、資產傳承

服務對象:
公教人員、工程師、醫師等族群

部落格:
艾利財稅。悄悄說 
https://aaalicechiu.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