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冠樺

最近網路中的一篇留言,吸引了我的目光,文章中有一張照片,上面的問題是 :

『如果可以打電話,給20歲的自己,只有三分鐘,你想說什麼 ?


留言中最多的項目如下 :
「要愛自己」、「好好念書、顧好學業」、「好好努力、賺錢存錢」、「好好工作、學習成長」、「不要急著談戀愛、千萬不要結婚」、「把英文更精進吧」、「要好好孝順父母、珍惜父母、陪伴父母、照顧好家人就對了」。

每個人都是由小孩慢慢成長成為一個大人,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有父母的叮嚀、老師的諄諄教導、前輩朋友們的關懷、長官主管們的提點;而每個階段的我們都有自己當下的想法,不論是對的或是不妥的,也都有我們「當下的堅持」,所以當時的我們也是很認真的在「做自己」呢 !

時光冉冉,二十歲離現在的您多久了呢 ? 是現在、是10年、是20年、還是更長的歲月之前呢 ? 再回首,那些曾經的叮嚀與教導對於我們來說,是「好險早知道」所以我們做了一些事前的計畫與安排,讓自己的成長很不一樣;還是「如果早知道」當時的我就好好聽父母與師長的話,就可以避免人生過程中多餘的懊悔。二十歲的你是什麼模樣 ? 你又想跟二十歲的自己說些什麼呢 ?

「理財就是理生活」一書中作者提到 -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致富思維,作者提到年輕時的問題歸結起來,八成都離不開錢。而年輕時的財商知識往往比我們想像中的匱乏很多,如果趁早學會從「錢」的角度思考問題,那我們將會少走很多冤枉路。看到這段話也讓Grace心有所感,若在年少的時候有人提早與自己討論關於錢這件事,會不會讓自己提早起步在理財生活與理財學習的道路上呢。

作者於書中對年輕人的三點財務建議 : 1、正視金錢,2、投資自己,3、把握青春;在這裡Grace更期待你除了財務上的獲得外,關於成長中前輩們體驗過後的人生經歷,更可以協助你做為成長過程中的養分。

 ~ 關於財務與人生,如果我二十歲就懂的五件事 ~

Grace想告訴二十歲的你與二十歲的我自己 :


第一、正視金錢:
對於金錢的觀念需要「由小開始」,台灣的教育大多注重的是書本上的知識,而對於「錢的教育」,在家庭與在求學的過程中,多數的台灣家庭與教育體制學校是少有的教導,但不論是用錢的方法、用錢的觀點、用錢的習慣與用錢的鍛鍊等Grace很推薦大家應該由小開始,因為正視金錢後,其實也會間接地影響到我們對於生活中的其他安排與思考習慣。

Grace
在財商教學中,發現多數的人是透過時間自然而然地運用金錢,所以如果可以由年輕就開始正視金錢,開始塑立自己的金錢觀,從具體的理財方法入手,領悟財富背後的思維,了解理財理的不是我們表面看到的「數字」,而是呈現在「數字背後的涵義」,當人的思維主體改變了,才是影響一個人財務現況的最大因素。調整好一個人的財務體質除了可以改變他帳上的數字外,也可以進而在金錢調整時鍛鍊出一個人的毅力、執行力與思維的能力。


第二、第一份工作開始理財 :
年輕時錢多錢少不是重點,而是儲蓄習慣的養成。年輕時賺錢與否也不是重點,而是如何讓自己開始在財務數字與財經環境中。

儲蓄習慣的養成,可以讓我們在薪資成長後依然維持該有的儲蓄比例,讓自己享受薪資成長後的生活品質,也保留下因為薪資成長而需要增加的儲蓄率。讓自己一直在財經相關的環境中,可以讓我們慢慢學習關於財經的知識,也可以讓我們慢慢地培養關於財經的思維,每一個經驗與過程,將堆疊出我們在財務上的經驗值,除了可以累積出一筆未來可以運用的資產,也將可以鍛鍊出一個可以面對市場波動的風險承受度。


第三、投資自己:
不只是在意金錢,更要將個人的風格與能力形成特色,使自己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進而建立個人的品牌。把自己當作資產投資它,並不斷的增值,這也是一種投資的思維。在年輕時投資自己學習,學習投資的技能,讓自己擁有把投資變成資產的能力,這是對於我們有形資產的創造,也是達成自己財務目標的方法。

除此之外,Grace認為健康的身體和聰明的大腦也是你的資產,年輕時就開始有計劃的鍛鍊它們,也是對於自己健康與知識的投資,這也將是對我們無形資產的累積。健康資產與大腦資產是別人拿不走的,也會在未來的時候給我們應當地回報,因為每一個現在都是過去的堆疊,每一個現在更是未來的養分。


第四、把握青春:
人生的路還很長,年紀是年輕人最大的財富,但是若沒有及時開始學習、開始準備並用正確的方法去經營生活,咻一下 ~ 歲月就會過去了。假如能在人生起步就樹立正確的思維方式,按照先投資再消費的方式來經營,人生起步就規劃自己的人生、定時儲蓄、合理投資、謹慎消費,並按照不同人生階段分配自己的財務資產,讓自己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有保命錢,不為金錢所憂、不為貧困所擾、更不為利益所誘。

二十年後的同學會,你想過要怎麼介紹自己嗎人生是一場長跑,在各個階段都有人綻放精彩,但不到最後不知道誰贏誰輸,真正決定一個人成功與否,不是學歷、不是工作、不是人際關係,而是一個人的思維模式,把握住我們的每一個階段,把握住我們的每一個當下。


第五、趁早學習電腦與語言 :
學習專業與學習知識外,也是需要學習的技巧與方法。除了透過老師與貴人的教導與經驗分享外,更多的搜尋與自學更能在我們求知若渴的階段,加快我們自己獲得資訊的深度與廣度,學好電腦搜尋的功能,可以讓我們更快速與更關鍵的找到我們需要的資料;學好語言更有助於我們學習知識時獲得多元性的資訊來源,也能讓我們不畏懼地去探索更寬廣的天地。


Grace小提醒 :
有些事情需要在自己親身走過後才會懂、有些事情需要在自己真切體驗過後才能明瞭,「如果早知道」是許多人生的懊悔,那如何將別人的故事做為自己的借鏡,如何保握每一個當下減少未來的悔恨,這是現在的你我可以思考與審思的部分。人生不能重來,但我們可以現在就開始把握住我們的每一個當下。


作者
王冠樺

現職 :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經歷 :
金融保險92 ~ 今,
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講師、
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AFP理財規劃顧問、
CFP 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第七屆財富管理競賽優等、
第八屆財富管理競賽第二名、
FPAT2021理財規劃書競賽 個人組優勝、

Grace財務筆記」部落格
https://guanhualife.blogspot.com/

Share To:

homalulu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