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Nick Bondarev,連結:Pexels

文:駱潤生CFP®

有一位年輕朋友拿他的投資組合給我看,請我給點建議。看了他持有的標的,是幾檔台股基金,他投入市場不久,這陣子因股市大漲,目前報酬不錯,他躊躇滿志的說,如此下去他的退休應該沒問題。

這讓我想起另一位朋友的經驗,他則是投資礦業基金十多年,最近贖回了,雖然“被”堅持長期投資,但最終還是以小輸出場。

上面兩個例子,一個是現在進行式;一個是過去式。其實年輕朋友除了努力儲蓄之外,及早開始投資絕對是件好事,必竟這階段的投資策略就算失敗,成本也不大,是值得繳學費的練習。

但從另一位朋友的經驗看來,如果真要我給點建議,我會提醒他們的投資可能都過度集中了。

只投資在單一市場,單一產業,會遇到兩個問題:過度集中的風險,價格波動的風險。

如何解決過度集中的風險呢?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這個分散風險的觀念很容易被認同。


但我常見到很多朋友,他們認為的分散,只是在不同銀行的對帳單中,買進不同投信的同類型基金。

所以只吃雞蛋會營養失衡,要均衡攝取,才是養生之道啊。

再來看看價格波動風險。

風險跟報酬是一體兩面的,通常高報酬伴隨著高風險,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風險可能代表著虧損,但在投資實務界的眼中,風險代表著波動性。

股神巴菲特曾說:

“如果你無法承受股價50%上下的波動,那你就不該投資股市。”
巴菲特靠著卓越的估值選股能力,長期投資獲取甜美的果實。

他能承受波動並藉由時間來減緩波動的衝擊。

但一般人不是股神,口袋不夠深,又沒那個心臟該怎麼辦呢?

以上兩個問題透過資產配置得以解決。資產配置濫觴於1952年馬可維茲提出的研究報告,奠基了現代投資理論的開展。

簡言之,要透過負相關或低度相關,不會齊漲齊跌的標的組成投資組合,所選的標的必須是長期成長,並能打敗通貨膨脹。

通常是不同類別的資產,如股票,債券,不動產等,如此能有助於降低波動度,及大幅虧損的機率。

正面來看,由於不同時期各市場及產業輪動,若將配置範圍放大到全世界的標的,效果更好,也能增加壓到寶的獲利機會。

如80年代是日本的天下,90年代美國網路科技興盛,但科技泡沫後風水輪到新興市場,金融海嘯後十年又回到美股稱霸。只鐘愛一個市場容易錯失其它市場成長的機會。

早期要做到如此規模的分散投資,可能只有大型專業投資機構才辦的到,但現代人有幸能投過ETF這項工具,低成本的完成全球資產配置。

而資產配置是個人化的,30歲的新鮮人跟60歲的待退族,所能承受的風險,及對報酬的期望應該大不同,定期透過投資組合的再平衡,除了能產生低買高賣的效果,提升報酬率,更重要的是回復適合自身風險適性的平衡比例,才能讓你睡得安穩,持盈保泰的靜候財務目標的達成。



作者簡介:
駱潤生(Lawrence Lo)
具有法律背景的財金碩士,目前是臺灣與中國兩岸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並兼任臺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副理事長。致力推廣正確理財觀念,並提供理財、保險、退休金、租稅及財產轉移、信託等相關規劃服務。
Share To: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