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Matthias Zomer,連結:Pexels


文:吳俊弘

    大部分的人對於退休這件事,都是很模糊的,曾經有國外的專家替「退休」下了一個定義,就是支出不斷收入中斷,因此就產生了要存退休金這個想法,大部分人總覺得退休金就是要達到心目中哪個數字,才可以退休,而幾歲退休,也從來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認為自己還能工作,都不算是退休。看到這,你開始存退休金了嗎?你的退休金有多少?或許這樣問好了,你的退休金能花多久?

  最近重陽節又快到了,但你知道每年重陽節,政府都會統計,每一年新產生的人瑞資料,對,就是破百歲的人瑞,然後為了慶祝破百歲,所以政府會打一個金牌給人瑞們,說是金牌,其實是兩台錢重的金鎖片。不過在2017年以前其實是三台錢重的金鎖片,但在2017年時審計部在審查決算時,注意到人瑞數量增加卻帶來財政的負擔,要求檢討,政府權衡結果,決定將致贈人瑞的「三錢」金鎖片,改為「二錢」。人瑞太多竟然造成了,政府的財政負擔。最新2019年的百歲人瑞統計人數來到3677人,較去年增加397人。女性人數2197人,男性人數1480人,最高歲數者女性116歲,男性112歲。加上最近金價狂飆的影響下,根據社家署剛決標的人瑞金鎖片採購案,要致贈今年滿百歲人瑞的「兩臺錢重純金金鎖片」決標金額達3,874.2萬元,較去年決標金額2,365.2萬,高出64%之多,創下五年來最高紀錄。

  電影The Green Mile「綠色奇蹟」由湯姆·漢克斯所飾演的保羅,因為獲得了奇蹟,在電影的最後喃喃自語:「人都會死,沒有人例外,我知道這一點,但是,上帝,這死前人生最後一段路竟是如此漫長。或許我們可以不要再執著長壽,天賜的生與死的奇蹟,我們只要從中認真生活過,才算沒有遺憾吧。」

  退休金花多久?你有想法了嗎?大部分的人對於存退休金這件事,很喜歡給他一個數字,但對數字完成後,就沒有後續了,認為就是退休後,花這筆錢就可以了。正常的財務顧問,都會提出一個疑問,哪這筆錢花完了怎麼辦?政府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齡是65歲,如果你存退休金時,是設定能花30年,哪96歲哪一年,錢花完了,該如何打算?或者你想得很遠設定是能花40年,當你領到政府給你的金鎖片時,能花的錢剩下5年了!再撐5年,就能花到自己的祝壽金,原來壽險可以是自己拿來花用的,目前的年金保險或者終身壽險,大部分的上限都是110歲而已,如何有效的花退休金,變成一個難題了,退休後保有穩定持續的收入,才不會陷入坐吃山空的焦慮,但是怎樣才能在退休後還能有穩定且持續的收入?原來存退休金不再是難事了,讓退休金花不完才是該好好想想的難題!


作者簡介:
吳俊弘

經歷:
利可安保險經紀人

專業證照:
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專長:
個人、家庭財務規劃  、風險規劃、退休規劃、信託安排
財務及稅務諮詢
Share To: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