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Reynaldo #brigworkz Brigantty,連結:Pexels 

文:理財豪JOHN領

今天,我們要來說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村子,這村子很特別,大家議定每年換一個人做這個村的酋長,每年都會把酋長印信遞送給下一個當酋長的人,於是大家稱呼這個村叫『遞酋村

在遞酋村裡有一位大長老,名字叫梅果,很會做生意,幾乎這個村子裡所有的人都必須跟他做生意才活得下去。

而梅果的兒子梅過人更是厲害,早早離開了家在村子裡到處做生意賺很多錢,卻沒有回家看過爸爸或孝敬爸爸半毛錢,也沒有人告訴梅果,他兒子梅過人到底賺了多少錢!

終於有一天梅果生氣了,把小孩養這麼大竟然對家裡不聞不問,於是通令村子裡跟梅過人做生意的所有人,都要將梅過人在他們那邊賺多少錢報告給梅果知道,要是沒有報告又被梅果查到,那麼你在梅果這邊賺到的錢,梅果就先沒收30%,剩下的才給你!

這下大家怕了,紛紛跟梅果報告梅過人賺多少錢,梅果知道了梅過人原來賺這麼多,於是要求梅過人要把賺到的錢繳一部分回家,不然以後他就分不到財產

梅過人沒辦法,只好把過去賺到的錢都繳了一部分回去,梅果一看不得了,原來梅過人這麼會賺錢,繳回來的錢這麼多,就公告了梅過人繳回家裡的數字,眾人一看不得了,原來孩子們在外面賺這麼多,紛紛要求自己家的小孩也要繳錢回去,還組成了一個聯盟,約定在這個聯盟裡的所有父親應該要把對方孩子的資訊定期回報,好掌握孩子們賺錢的動態。

= = = = = = = = = = = = = = = = = = = =

John跟朋友說完這個故事,他給我一句結論
『這些老爸有夠X的』(X字請自行解讀)

但John的重點不在這,這故事只是要來給各位解釋,什麼叫FATCA,什麼又是CRS

故事裡的梅果相信大家都知道是誰了

為了自己孩子在外國逃漏稅的問題,美國在2013年正式上路了FATCA,利用自己世界經濟強國的優勢,要求各國上繳美國人的資訊,好方便全球課稅。

起初大家都只是看著,美國這部戲怎麼演,卻沒想到多年之後美國公布它因為FATCA增加的稅收,大家看傻眼了,原來只是一個法案可以讓公庫收入這麼多,於是大家就想群起效尤,弄一個聯盟來追自己國民的海外稅收,這個聯盟就叫CRS。

= = = = = = = = = = = = = = = = = = = =

弄懂FATCA 跟CRS,John問朋友,下一步呢?

朋友回我『我的恐慌症要發作了!』

需要嗎?至於嗎?沒救了嗎?

讓John來告訴你關於這兩個龍捲風,你該知道些什麼!


PART1 確定你是誰家小孩?

像故事裡提到的,聯盟裡的每位爸爸都有權利知道自己的小孩在別人家賺了多少錢。

但問題是,哪個爸爸有權利知道?

邰丸邰萬仁 的生父,但 邰萬仁 從小是養父 妲魯 扶養長大的,在 邰丸 的家庭裡沒有任何貢獻也不負擔任何義務,就算他依然姓邰,但聯盟認定資訊應該報告給 妲魯 知道,而不是 邰丸

CRS跟FATCA最大的不同是

FATCA才不管你是生父養父,只要國籍是美國我就課
(只要你姓梅,就是我孩子,就得給我錢)

但CRS得先確認『稅務居民身份』(台灣稅務居民身份認定標準看這),確認是哪一家父親有權利叫這孩子繳錢,才會把資訊交給這個父親。

各國稅務機關有各國認定稅務居民的規範,假如您有疑慮,建議找專業人士查詢比較保險!


PART2 確認你的家庭有在聯盟內

當確認好你是誰家小孩之後,就要確認你的家族是否在聯盟之內

雖然目前已經有百來個國家參與CRS大聯盟,但仍有不參與在內的國家(美國等),假如您是這些不參與國家的稅務居民,或就算你是聯盟家族裡的小孩,但你的資金是在不參與國家內,那麼就不需要擔心受到CRS的影響。

還有一個重點是,CRS是國與國(家族對家族)的資訊交換,假如不是國與國,自然沒有交換的可能。

甚麼意思呢?

John給大家提示一下,在遞酋村中,有些家族本是同根生,但又不同一家族,外人稱為「特殊的家族與家族關係」(特殊國與國關係),這兩個家族基本上在外人的眼裡是一樣的,這樣的關係就沒有CRS的問題。

特殊國與國是哪些國家?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PART3 你的資產是哪種形式?

CRS跟FATCA這兩個機制需要回報的都只有「金融資產」

所謂金融資產,包含了存款證券經紀帳戶理財商品基金私募基金信託具有現金價值的保險等。

換句話說,舉凡不是金融資產,包含不動產珠寶或是有價商品(古董名畫等),都不需要通報。

所以假如你的身家像李嘉誠一樣大多是非金融資產,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喔!


PART4 準則有所不同?

FATCA只規定美國人資訊需要回傳美國IRS,所以全球的標準只有一個

但CRS是透過各個國家自行設定相關法規,所以未必每個國家的規定都完全相同,對於CRS申報不宜驚慌過度,建議還是先詢問專業人士,確認交換雙邊國的法律制定標準,再來做應變會比較好!


PART5 假如是公司?OBU?

全球追稅,其實大宗資金大多在海外公司或OBU,而公司的查稅方式又是較為專業的,其中部分資金的漏稅甚至可能牽涉到會計法的刑責,不只是割地賠款這麼簡單,嚴重的可能還要抓去關。

所以John在這邊就不輕易給出注意須知,建議各位老闆們可以請教專業的會計師或海外資金顧問,CASE BY CASE解決您目前公司面臨的問題,會比較完整安全!

= = = = = = = = = = = = = = = = = = = =

結論


John把上訴所談到的資料做了一份簡易的懶人包供大家參考,希望可以在初步協助各位判斷風險,細節可以再跟 John 討論或找專業 CFP 顧問協助處理!
近幾年來很多人遇到海外資金的問題就好比John的朋友一樣得了恐慌症,坊間更出現了許多看似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但就好比買保險一樣,停售了我就真的需要急著買這份保單嗎?買下去真的就可以保你平安嗎?

John一向喜歡先問客人:

「你需要的是甚麼?你的目標是甚麼?」

在海外資金的問題上,最好先搞清楚自己面臨甚麼問題?有沒有急迫性?有沒有合法又節稅的方式可以處理?運用甚麼管道最放心?

John祝大家都可以安心處置金流、放心享受退休!
Share To:

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

Post A Comment:

0 comments so far,add yours